湛江商行筹建长沙分行 星城将出现“粤式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湛江商行筹建长沙分行 星城将出现“粤式理财”

2010年10月20日 13:4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融湘江银行明年走出湖南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广东的湛江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湛江商行”)也将用行动证明自己的“雄心壮志”。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备,湛江商行下个月将布子长沙,让星城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品尝到“粤式理财”大餐。

  抓两型建设机遇落子长沙

  近期全国各地城商行掀起了一股“南下北上”之风,城商行纷纷走出各自的“大本营”,将触角伸向异地,开启汇通天下的盛宴。星城金融界人气尤其旺,本土的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正紧锣密鼓地准备 “走出去”,湛江商行、东莞银行跃跃欲试地“走进来”。

  湛江商行堪称广东金融界的一匹“黑马”,是广东城商行中第一个跨省开分行的。该行被中国银监会评为二级行(这是目前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监管评级中最高级别)后,具备了跨省经营的通行证,已经获批筹建长沙分行。记者采访获悉,长沙分行是湛江商行继在广州、深圳、重庆开设分行后,在全国开设的第四家异地分行,也是该行在中部地区开设的第一家分行。

  之所以选定长沙,据湛江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是出于管理半径、两地经济联系紧密度等多方面的考虑,加之长沙的地理优势、成本优势、土地优势、人才优势和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等带来的机遇,这个“投资洼地”的潜力很被看好。

  潜心服务湖南的三张名片

  “我们是来长沙做服务的。”湛江商行长沙分行筹建办负责人欧见平将眼光瞄向了湖南的三张名片:传媒湘军、有色之都、农业大省。欧见平认为,传媒业的积累仅作为单向的存款,而非双向的融资;湘西有色金属尚限于原材料供应基地的角色;而农业大省的农业仍有做强空间,这三方面都向融资提出了要求,为湛江商行提供了用武之地。

  此外,于少数大银行而言有些鸡肋的中小企业融资,却是湛江商行的特色。湛江商行总行副行长陈晖向记者介绍,“我们的客户80%来自中小企业,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服务三农、服务欠发达地区,所以湛江商行的长沙分行才会选址在中小企业集中、方便停车的万家丽路,而不是名声在外的金融街和五一大道,一切都以客户为中心。”

  之所以与中小企业结盟,还源于湛江商行与民营资本的联系。2009年湛江商行完成了部分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后,该行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民营资本成为主体,政府所持股比保持在15%以下,属非控股地位。这为湛江商行实现高度市场化运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提倡低碳的绿色信贷

  近期电子银行大出风头,长沙兴起了低碳理财风,主张“科技兴行”的湛江商行也已经准备好,大力提倡绿色信贷,打造绿色银行。

  陈晖表示,“电子银行延伸了柜台的服务,于企业是一种便利的交易方式,方便了贸易结算,于市民可减少排队,是一种低碳的生活方式。我们不仅要做潮流的追随者,还要做潮流的引导者。过去10年招行在技术上引领同业,相信湛江商行也会做好这一领域。”

  不仅会大力提倡电子银行,湛江商行还表示会大力提倡绿色信贷。欧见平表示,在业务范围内,我们会大力倾斜低碳、环保、清洁的绿色信贷项目;在具体的信贷工作中,湛江商行也将严格执行国家的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对信贷企业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记者肖娟 周小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