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货币政策进一步向常态回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闻分析:货币政策进一步向常态回归

2010年10月20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10月19日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于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有关专家认为,此次加息举措主要基于当前宏观经济面的细微变化,体现了我国货币政策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显示了对经济运行的乐观判断和对经济企稳回升的更大信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持适度流动性的作用。总体而言,新能源、中小企业、“三农”等领域资金需求将不会受到影响。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10月份后,公开市场陆续释放出5720亿元资金,比9月份增加250亿元。同时,为缓解市场需求,自9月初以来,央行连续4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投放资金量达3360亿元。另外,去年9月央行向部分商业银行发行的定向央票也已到期,这又向市场增加了近千亿元规模的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此次加息将回收一定的流动性,从而维持货币市场的供求平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工业增速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同时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亦逐步上行,我国经济进一步走向回稳。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这次加息可以促使企业和居民合理调整自己的投资和消费行为,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将起到积极作用。

  9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提出,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目前我国仍在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息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继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的作用。记者 王信川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