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平均收益飙升 银行分羹地产信托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年化平均收益飙升 银行分羹地产信托盛宴

2010年10月20日 17: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银行信贷紧缩、楼市调控政策重重收紧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断粮”现象日益严重,房地产上市公司也不得不通过信托公司融资,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似乎已成房企融资的唯一“稻草”。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房地产集合信托发行量已逼近今年上半年总和,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10%。有信托业人士解读,房企通过集合信托融资的成本平均超过20%。

  而在这场价高者得的地产信托盛宴中,银行借助代销信托产品也得以分得一杯羹。

  地产信托平均收益飙至10%

  “由于融资成本高,开发商不到万不得已是不愿意找信托公司的,现在这么多开发商都忍痛来做房地产信托产品,这意味着融资路上,开发商已无他选。”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对南都记者表示,虽然现在信托公司对待房地产项目十分谨慎,但是房地产信托可能仍然是今年集合类信托发行的主流。“其收益已经明显高出其他固定收益类型的集合信托产品,而且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产品收益率肯定会不断攀升。”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昨日,8月以来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募集资金规模共291.64亿元。这一发行量已经在快速逼近今年上半年350亿元发行规模。

  “我们在选择房地产项目上比较严格,尽管如此要求,与我们合作的房地产企业还是络绎不绝,收益不断走高。”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信托公司产品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朋真对南都记者表示,8月以来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14%,该水平较前期又有一定幅度升高。

  上述产品经理对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信托产品收益率超过10%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将在20%以上。“未来房地产项目一旦面临销售不畅的局面,资金无法及时回笼,将直接影响投资人的收益。我们感觉房地产企业是在做最后一搏。”不过该经理补充指出,为了防范风险,信托公司大幅提高了房地产企业质押比例。“目前有些中小型企业要用数倍的资产作为质押,过去该比例通常不超过200%。”

  银行向代销信托“抛绣球”

  在这场房地产企业价高者得的“抢粮”大战中,信托公司并不是唯一受益者,部分银行通过代销信托产品也从中分得一杯羹。

  广发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此前银信产品被暂停,不仅让客户很着急,银行方面也在积极寻找替代品。收益较高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受到高端客户的欢迎,银行开始加大力度推介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该行下半年以来几乎每两周就有一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向高端客户推荐,反响非常热烈。

  该行零售业务副总经理对记者透露,相比银信合作理财业务中银行0.5%的收益,银行“代销”信托产品的代理收益基本在1%左右。不仅如此,相对于银信理财合作业务,银行代销业务只负责收取代销佣金,不会参与信托产品的售后管理与风险监控。“代销产品,我们只负责向客户清晰展示产品风险,但最终风险的承受者是客户,银行对此只承担告知义务。”该人士表示,自从银信类信贷产品要从表外管理转至表内,银行对代销信托产品的兴趣更大。他还预言未来代销该类产品的规模会不断增加。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