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指导:人民币升值 老百姓如何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指导:人民币升值 老百姓如何理财?

2010年10月20日 17: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今年6月人民币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再次步入了升值通道;进入10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屡创新高。人民币升值,对于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如何?就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才能让自己的钱财保值、增值?还有哪些理财产品可以关注?

  物价高涨

  “物价在疯涨”、“吃不起蔬菜”、“感觉钱越来越不值钱了”。最近身边很多市民朋友都在感叹物价上涨,“钱包缩水”。据了解,物价在飙涨,人民币却在不断创新高。进入10月,人民币再次创下了2005年汇改以来兑美元汇率的新高。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似乎已经打响,而子弹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货币。当人民币对外不断升值时,作为普通民众,人们的感受却是人民币不值钱了。

  “我感觉不到人民币升值对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有何好处,如果不出国怎么能感受到人民币的升值呢?反过来我倒还觉得人民币贬值了,你看现在物价飞涨的速度,蔬菜卖得比肉还贵。”市民李女士感叹。

  “很庆幸,我今年买房了,尽管是东挪西借的首期,但是如果不买更买不起了,现在好像房价还涨了,感觉我的钱也保住了。”市民周先生对记者说。

  在清远小市某大型超市里,打算购买一些蔬果的陈小姐,转了几圈都找不到4元以下的水果,“是不是清远的物价特别高,还是什么原因?为什么蔬果都这么贵?”刚到清远工作才半年的陈小姐颇感困惑。超市工作人员小崔也表示,每当收市前,超市搞些特价水果促销,如平时卖七八块一斤的水果,特价3元/斤,便有很多市民疯抢,大家都感叹,“难得这么便宜”。

  据了解,3%一直被认为是CPI涨幅的一条国际警戒线,而自从今年5月我国CPI涨幅首次突破3%达到3.1%之后,便一直居高不下。7月和8月两月的CPI涨幅稳步攀升,8月CPI已攀升至3.5%。多家券商发布的关于9月份主要经济数据预测中,都认为9月份的CPI仍将继续维持3.6%左右的高点。CPI的不断上涨,使居民切身体会到家中的菜篮子“变重了”。

  如何保住钱袋

  当被问及如何对抗现在越来越严重的通胀问题或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一事时,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会把一部分储蓄转出来投资股票,另外,要加强自己的保险保障。”而市民陈先生则表示,在他看来,对抗通胀的最好办法就是消费。“现在物价上涨,但我们工资却没涨过,所以以后钱会越来越不值钱,还不如现在赶紧消费,也许购买的商品之后的价格会比现在还贵。”

  有这样想法的市民并不少,一位董姓小姐也表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人民币在国外的购买力提升了。“现在网上也出现许多国外代购的信息,可以让朋友去欧洲买一些名牌化妆品和手提袋回来,少说也能比国内便宜几百元。我觉得像我们这样的女生都明白的道理,那些投资者肯定比我们更了解。”她认为,普通民众在出国旅游时就更能体会到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好处,虽然以我国居民现有的收入水平来说,国外商品价格总体上依然偏高,但与过去相比,我们的购买力还是有所提升。“远的不说,就单单去香港购买数码产品就能比内地便宜不少。”

  而另一位市民朱先生则表示自己虽然也会消费,但购买商品的同时还会注重到商品的保值及升值潜力。“我更看重投资的价值。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古董’。我觉得现在不管买黄金还是收藏古董都能有效地抵抗通胀带来的压力。你看现在黄金涨得多高了,而且黄金是硬通货,无论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如果用现在处于高位的人民币买进黄金都是合算的,投资黄金能起到抗风险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