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首日:人民币走低A股企稳 市场热议加息周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首日:人民币走低A股企稳 市场热议加息周期

2010年10月20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人民币走低A股企稳 市场热议加息周期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内地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今起上调0.25个百分点。时隔34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加息,引发世界关注。

  2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走低;中国股市沪综指则不为所动,站稳3000点。加息能否抑制地产泡沫,中国是否进入加息周期是今天市场上的热门话题。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走低

  考虑到加息是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重要标志,投资者担心新兴地区货币政策会进一步迈向紧缩。避险的情绪升温,让美元显著反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0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54,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低201个基点。

  分析人士称,加息会让中国面临更大的国际资本流入压力。为防止可能出现的“热钱”,人民币双边波动幅度下阶段或进一步加大。

  A股站稳3000点 地产股遭受重挫

  过去半年中,加息预期“利剑高悬”,和地产调控政策一起,左右A股晴雨。不过当预期落实,反而有“利空出尽”的效果。

  中国股市沪综指周三开盘大跌1.81%,但在金融、煤炭等板块的带动下,股指开始震荡攀升,最终红盘报收,站稳3000点。

  房地产板块受加息影响明显,全日大跌3.7%,为两市最差。招商地产、万科A的跌幅均超过6%。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加息的主要目的不是短期内迅速收紧流动性,股市完全不需惊慌。

  市场统计,历次加息后,股市涨多跌少。部分机构认为,此次加息难改A股长期行情。

  中国进入加息周期?

  意外加息后,央行后续举动备受关注。对于中国是否就此进入“加息周期”,内地市场讨论颇多。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9月境外资本流入明显加快推高资产泡沫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为防止通胀出现,央行才选择这个时间点加息。不过0.25个百分点不足以解决目前的资产价格泡沫,央行未来还会有连续加息动作。

  亦有分析人士提醒,加息会让本已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继续升温,这或将加速热钱流入,反过来对货币政策产生冲击。因此,判断中国是否已进入加息周期,现在还为时尚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