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后公开市场操作加码 本周净回笼61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后公开市场操作加码 本周净回笼610亿

2010年10月22日 09: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第二日(10月21日),针对偏宽松的市场流动性,央行又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本周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资金610亿元。同时受加息影响,央票利率如期上调。

  继周三早盘出现恐慌性抛盘后,周四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继续上涨;市场可能疑虑经济已进入加息通道。

  分析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为抑制通胀预期,近期央行仍可能适度回收过剩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将呈偏紧的基调。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码

  昨日,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本周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资金610亿元。

  “加息对资金价格的影响并不明显,市场对最新宏观数据公布的反应也很平静。”一债市研究员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依旧偏宽松。

  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收盘持稳。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4%,较前收盘跌1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60%,与前收盘持平。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5.69个基点,至2.2536%;3个月期Shibor涨3.12个基点,至2.7643%。

  周四央行招标发行50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进行145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正回购单日操作量创逾9个月新高。因本周到期资金177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资金610亿元。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810亿元。

  “3.6%的CPI表明通胀压力还是很大,对央行来说,回笼资金是必要的。”上述研究员表示,央行还需加速对冲外汇占款以缓解人民币升值预期,因此预计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将呈偏紧的基调。

  现券收益率涨幅扩大

  受公布数据影响,银行间国债价格周四收盘走低。成交的37只国债3涨34跌,成交总额3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量能减少约一成七。剩余期限4.85年的10附息国债28跌0.70%,至99.30元,对应收益率2.74%。金融债价格亦下跌,追随国债走势。

  “最新的金融宏观数据印证了通胀压力增大,受此影响周四的债市现券收益率全线上涨,且涨幅有所扩大。”一银行交易员表示,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增加了部分投资者的看空情绪。

  亦有交易员认为,在加息以及9月份通胀加剧等数据的综合影响下,投资者对经济已进入加息通道有所担忧。“二级市场延续跌势,央行意外加息对债市的冲击尚未结束。”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周四的市场反应可能有些过度,加息后现券收益率跳涨,可能并不意味着这轮债市调整的结束。

  某大行研究员指出,目前市场对债市本轮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预期存在分歧,机构将密切关注下周的公开市场走势。(贺麒麟 )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