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资产质量 股份制银行大佬共商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改善资产质量 股份制银行大佬共商转型

2010年10月22日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化战略转型、提升资产质量、强化风险能力,股份制商业银行越来越意识到这些战略选择的重要性。10月21日,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大佬齐聚青岛,在2010全国股份制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共议后金融危机时代银行发展方式的转型。

  巨头齐商转型

  某监管部门官员指出,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未来将面临不确定的因素,经营环境的变化,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多项挑战,一个非常显著的方面,就是中央要加快经济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这对银行发展带来更多挑战。他表示,这也影响到监管部门的监管政策和信贷政策,因为这影响到银行信贷和投向和结构,也影响到贷款存量的变化。

  业内分析观点认为,对于中小股份制银行转型的核心就是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收入结构、贷款结构和客户结构,优化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业务流程,走一条专业化、差异化的新型股份制银行发展道路。

  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指出,未来银行业综合经营迈出实质性步伐,以银行控股集团为主的银行业综合经营模式正在形成。她认为,综合经营成为商业银行必然而迫切的选择,将成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银行业特色经营的核心竞争领域。

  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表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处于国有大银行和区域中、小银行之间的 “夹心层”,拥有全国性、全能性牌照,资本、网点、人员、客户、业务、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特点决定了要在综合化经营的基础上探索差异化、专业化经营的发展道路。

  在中信银行副行长张强看来,中小股份制银行转型的核心是走一条与中国经济发展相适应、资本消耗低、内生增长能力强、市值稳定增长的新型股份制银行发展道路。

  他进一步解释道,差异化经营是指在人力、机构、费用、技术、品牌等诸多方面的资源配置向与自身服务能力相匹配的业务、客户、产品方面倾斜,集中有限的人财物资源,在某个或某几方面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力,形成比较竞争优势。

  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则认为,通过公司治理、发展模式、管理流程、产品服务、综合化经营等多方面的积极创新,大力提升管理效率和优化服务流程,提供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和专业化经营的创新业务,着力改善业务结构、收入结构和客户结构,努力实现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管理、一体化发展,构建自身差异化的核心竞争能力。

  对于目前银行业存在的 “速度情结”和“规模偏好”,张强表示,这不可能支撑银行长久发展。

  “要切实改变传统的重投入轻效益、重数量轻质量、重规模轻结构、重速度轻管理的外延粗放型经营方式。真正构建起集约化经营、内涵式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体系。”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表示。

  兴业银行重点推行绿色金融,用“遵循赤道原则”体现其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认为,发展节能减排贷款开辟了新的市场,遵循赤道原则有利于银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创造差异化优势。同时,有利于融入国际国内市场,争取新的商业机会,实现由‘绿’到‘金’的转变。

  提升资产质量

  截至今年上半年,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549.1亿元,比年初减少425.2亿元;不良贷款率1.30%,比年初下降0.2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态势。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在资产质量向好趋势不变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风险隐患正在积聚。

  分析人士指出,危机和经济结构调整将对信贷资产质量形成严重挑战。历史经验证明,每一轮危机过后或每一轮经济结构的调整,都将严重考验银行业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和资产质量。

  华夏银行董事长吴建指出,截止今年6月末,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和总负债在全国银行业的占比达到15.5%、15.6%,增速分别达到24.6%和23.6%,高于全国银行业的水平,显示出较强的风险管控能力和盈利能力,同时,使得核心竞争力不断得到增强。

  他表示,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对格局产生新的影响,银行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在银行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战略转型成为各家银行必然的选择。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

  多数银行家认为,中小企业具有广阔的潜在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更有利于商业银行寻求差异化的竞争定位,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开拓中小企业业务也是商业银行在多元化竞争格局下的必然选择。

  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提出,小企业金融服务有大未来,同时也分析了目前所存在的困难。他认为小企业发展目前主要有两方面的困境,即能力困境和意愿困境,主要包括信息不对称银行不敢授信、银行服务有效性不足、经济效益难以体现、社会地位不高的失落感。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傅建华则认为,商业银行不仅要服务好大客户,更要服务好中小客户,拓展银行客户覆盖面。尽管中小企业客户风险较高,但银行的议价能力强,收益也高,通过相应的定价手段转移和控制风险,银行可以找到风险和收益的合理平衡点。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商业银行通过发展投资银行业务弥补息差收窄的损失并不现实,而发展小微金融是应对日益临近的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挑战的理性选择。除了放宽利率、倾斜政策增强银行开展小微金融的动力以外,银行自身还需要创新商业模式,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实现批量化、标准化经营,充分发挥小微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作用。

  (张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