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难题不断 日本经济或正陷入长期衰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济难题不断 日本经济或正陷入长期衰落

2010年10月22日 10: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日本国内经济难题一波接一波,日本经济呈现持续衰落迹象。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从20年前占美国的75%下降至目前的36%。总体看来,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问题使得日本劳动供给下降,将从根本上影响日本的经济增长;受技术扩散和迅速崛起的新兴市场的影响,日本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竞争优势在减弱;国土面积狭小、沉重的财政负担以及长期以来实行的极低利率政策限制了日本政府刺激经济的空间和力度;日元升值使得本不乐观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政府经济结构改革更是步履维艰。我们从日本经济增长基础、政策运用和结构改革三方面判断,日本经济已不可避免地陷入长期相对衰落,太阳正在不断西沉。

  首先,日本经济发展因素受到侵蚀,经济增长日渐乏力。日本自1994年进入老龄社会以来,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的双重威胁。2009年,1.27亿日本人口中21%的年龄已经超过65岁,预计2050年该比例将上升至40%。2005年日本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出生率仅为1.25。人口老龄化不仅增加了日本的经济负担,还降低了日本的劳动供给,潜在产出降低。日本是一个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以贸易和科技立国,但是这两个基础也逐渐受到侵蚀。上世纪80年代日本开始了产业转移,逐渐将制造业向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中国和东南亚转移,成为东亚经济雁阵发展模式的领头雁。产业转移导致日本国内产业空洞化凸显,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贸易顺差呈现缩小的趋势。经计算,1991年至2009年日本年平均进口增长率为5.65%,年平均出口增长率为4.21%,进口高出1.44个百分点。产业转移引起技术扩散,东亚各国与日本之间的技术差距缩小,日本产品的竞争优势遭到相对削弱。而且,日元长期升值也加快日本产业向海外转移步伐。此外,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整体出现衰退,缺乏良好的投资机会,全球资产收益率降低。日本政府和国民持有的海外资产收益降低导致日本的国民收入和财富减少。

  其二,日本财政政策运用空间狭小,运用政府投资刺激经济的手段丧失殆尽。日本国土面积狭小,投资空间有限,限制了日本政府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此外,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社会负担和政府财政负担加重。沉重的财政负担限制了政府进行财政刺激的力度,日本政府试图通过增加政府公共投资刺激经济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其三,利率政策失效。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利率长期维持在极低水平。但事实证明低利率并没有帮助日本挣脱经济衰退的泥潭。日本银行的基准利率已长期维持在0.1%的低水平,近期又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1%调降至0-0.1%的区间。可见利率政策的实施空间已经相当狭窄,要指望通过降低利率实现复苏,希望渺茫。此外,日本国内极低的利率水平促使国内资金大量流向经济增长快、投资回报高的海外市场,致使国内投资不足。

  其四,日元升值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日本经济衰退加剧。自今年5月以来的近4个月时间内,日元对美元汇率涨势迅猛,累计升值超过10%。日本本来指望通过货币贬值刺激经济,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日元升值趋势短期内难以遏制。日元汇率的走势受美元的影响很大。在超低利率政策失灵的情况下,各国都揪住汇率这根“救命稻草”,都试图利用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由于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依然较大,日本希望再度重演1995年日美联合干预日元升值的难度很大。日元升值将对该国经济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使得本已不乐观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日本民间机构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发表的报告称,1美元兑换的日元数每减少1日元,日本主要的400家出口企业2010财年的利润将减少0.5%。此外,日元升值将进一步推动日本国内产业向中国和东南亚等低成本市场转移,以解决日元升值带来的生产成本上升问题,日本拥有的高科技也将进一步扩散。(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 盛宏清)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