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流入可控 货币回收压力不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热钱”流入可控 货币回收压力不减

2010年10月22日 10: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今年6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启以来,市场一直存在着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由于中国政府多次重申,人民币升值将根据国内经济状况逐步调整,即走小幅、稳步升值的路线,市场有理由认为,缓步升值的方式将引发“热钱”的流入。据央行上周公布的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较二季度末增加1940亿美元。外汇储备加速增加的态势,似乎验证了“热钱”加速流入的市场担忧。

  从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看,热钱流入将引起货币当局增加储备货币项目,除非流入的资金存储在民间,即“藏汇于民”(那么这部分资金也不会引起国内流动性的变化,不会对国内货币体系形成冲击)。此外,还有两项能够抵消储备货币增加的因素,即公开市场操作回收货币,存款准备金对储备货币冻结。这两项因素要么将使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项目增加,要么发行债券项目增加。从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看,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项目和发行债券项目,今年以来都保持了基本平稳的态势。比较外汇储备和储备货币的数据变动情况,实际上第一、第二季度才更有可能是“热钱”流入我国的窗口,而7、8月实际上是“热钱”流出我国的时期。

  2008年时,市场也曾怀疑有热钱大规模流入中国,但事后证明这个判断有误。为严厉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入,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从今年2月开始,国家外汇管理局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查处“热钱”流入的重点主体、重点渠道。专项行动数据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

  从外汇储备增加的来源上看,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长的项目有:贸易顺差,三季度我国对外经济发展良好,三季度进出口顺差653亿美元,超过上半年553亿美元的规模;利用外资,三季度实际规模229.1亿美元;金融项目,部分境内大型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调回结汇,如中国农业银行香港股票市场上市筹资100多亿美元;货币升值,货币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增加外汇储备,三季度主要非美元货币兑美元总体升值,特别是欧元兑美元大幅升值11%,使得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加上资产价格变动影响后增加了800多亿美元储备。还有就是储备收益了,储备经营收益也增加了储备规模。多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的收益率高于美国的通胀率,按季度0.5%的保守估计,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储备收益约为125亿美元。将以上几种数据汇总起来,则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数为:125+800+100+229+653=1907(亿美元),与实际增加数1940亿美元大抵相当。

  据此,笔者以为,三季度热钱流入我国的规模确实有限。在中国资本项目有限开放的情况下,热钱流入的规模既有限、也可控。但这并不减轻货币回收的压力。

  由于我国本已处在流动性过分充裕状态,在货币回收仍没启动的现实状况下,通过正常渠道流入的资金和贸易顺差,就足以让中国流动性充裕程度更加泛滥。中国流动性回收的最佳时间窗口已关闭,价格预期已成为现实的压力。(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胡月晓)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