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量化宽松预期难退 复苏仍依赖政策刺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量化宽松预期难退 复苏仍依赖政策刺激

2010年10月22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10月20日发布褐皮书指出,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经济增长步伐缓慢。对此,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11月的议息会议上采取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措施刺激经济增长。

  复苏仍依赖政策刺激

  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增长,大部分辖区的消费者支出呈持平或小幅上升局面,制造业继续扩张,但制造业招聘活动依然低迷。部分辖区住房市场有所起色,秋季以来的贷款活动仍维持在低位。

  美联储称,住房市场依然低迷,12个辖区的房屋销量大多低于上年同期。一些辖区住房市场有所起色,费城地区二手房屋销量上升,堪萨斯城和达拉斯辖区的高端住房销量也有所上升。大部分辖区的新车销量也呈持平或增长局面,二手车销量也很强劲,二手车价格受到市场需求和较低库存的提振。

  褐皮书显示,秋季伊始的全美贷款活动依然维持在低位,但某些辖区的贷款需求小幅上升。大部分辖区的消费者支出呈持平或小幅上升局面。零售商们表示,消费者们正在缓慢恢复信心。不过美联储认为,消费者购买行为仍较大程度地局限于必需消费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发布的《IMF区域经济展望:西半球地区》报告也认为,美国经济正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中逐渐复苏,但仍旧依赖于政策刺激作用。IMF在报告中指出,受政府救市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和汽车需求都出现了反弹,美国企业库存也出现了回暖趋势。不过报告称,2009年美国政府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给经济增长贡献了1个百分点的增速,但这种刺激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预计在2010年将减缓。

  宽松货币政策将出台

  由于美国经济表现疲软,市场一致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将明显放慢,美联储将进行新一波的资产购买举措来支持经济。

  路透日前发布的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由于消费者受到就业和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的困扰,美国经济将蹒跚而行。预估中值显示,美国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增长2.0%,比上月预估的增长2.1%有所下降。

  接受访问的52位分析师一致预计,美联储将可能实施新一波量化宽松政策,其中或包括增加购买国债规模,绝大部分分析师预计美联储会在11月的政策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美林全球信贷策略主管罗森伯格称,11月美联储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几乎板上钉钉,唯一需要讨论的是实施细节。不过信贷供应或信贷成本目前都不是经济活动的障碍。问题在于市场信心持续低迷,压制了投资和信贷需求。

  高盛此前也发布报告称,美国正在通过压低实际利率来应对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围绕美国将推出新一轮定量宽松措施的预期正在不断升温。此前,美国9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不佳,这将促使美联储采取行动。高盛称,美联储或将宣布,至2011年中期左右将购买5000亿美元国债。(记者 黄继汇)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