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货币战争等问题是经济复苏的毒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联合国官员:货币战争等问题是经济复苏的毒药

2010年10月22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国负责经济发展事务的助理秘书长乔莫·孙达拉姆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一些发达国家目前试图通过挑起货币战争来转嫁经济危机压力,势必会导致危机进一步恶化,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

  孙达拉姆说,在全球化背景下缺乏管制的资本泛滥,是导致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由于汲取了上个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东亚各国受危机的影响相对要小,复苏情况也相当不错。

  孙达拉姆说,发达国家经常表示,发达国家已经无力带动世界经济增长,东亚才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但是,根据包括联合国等机构最新作出的一些分析报告,一些发达国家试图通过实施财政紧缩政策,来快速解决自己当前面临的财政赤字等难题,但是这样做也会带来经济增长步伐大幅放缓,从而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甚至可能导致“二次衰退”。

  他认为,二十国集团在华盛顿、伦敦和匹兹堡举行的头三次峰会中取得了一些切实成果,但多伦多峰会的成果不大。如果即将召开的首尔峰会仍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世界赖以摆脱危机所必需的国际合作将严重受挫,“这将是极为危险的”。

  在他看来,当前世界面临的另外一个危险现象是货币战争。一开始是美国针对中国,现在是日本站到美国一边,两国一起攻击韩国,结果是越来越多的国家被卷入其中。他说:“他们都指责其他国家是货币操纵国。但在把手指向其他国家之前,每个人都应当照一照镜子,他们会看到正是他们自己在操纵货币。”

  孙达拉姆说,货币战争显然不利于国际合作。尽管有必要在全世界调整汇率,但不能通过强迫他国来实现。他还以日本的经历举例说明:人们过去在提到日本的经济成就时常说“日本第一”。在1985年后,日元开始大幅上涨。结果是如今已经没有人说“日本第一”了,因为过去的这20年对日本来说是“非常失落的20年”,基本没有取得什么经济增长。他建议中国和韩国汲取日本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孙达拉姆强调,汇率调整不是解决世界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答案,各国需要在其他更多问题上进行合作。他指出,在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的“极具政治竞争性的环境下”,很难就相关问题进行理性探讨。他表示希望在美国中期选举后和首尔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后,情况能够尽早出现改变,各国能够很快达成新的共识,从而避免整个世界经济进入新的衰退,并为经济复苏创造条件。(记者 王湘江 杨新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