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似已走出衰退阴霾 仍面临多种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德国经济似已走出衰退阴霾 仍面临多种挑战

2010年10月22日 11: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政府21日公布了德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数据,预计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增幅将达到3.4%,明年仍可望维持增长,但增幅则回落至1.8%。以此看来,德国经济似已走出衰退阴霾,尽管仍面临新的多种挑战。

  再次成为欧洲经济发动机

  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国经济部长赖纳·布吕德勒说:“德国经济再度成为欧洲经济的发动机,而且已经驶入了快车道,除了出口,内需也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支柱。”

  布吕德勒的乐观有一系列的数据作为支撑。去年德国经济一片愁云惨雾,当年经济下挫4.7%,为欧洲各国之最,也是德国经济二战以来最大降幅。但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德国经济状况显著好转,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上涨了2.2%。

  10月14日,由德国8家主要经济机构发布的经济报告也预测,德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5%,明年有所回落,但仍可增长至2%,同时失业率降至1992年来最低水平,失业人数将少于300万。此外,而德国政府一直担忧的财政赤字也将在明年降至GDP的2.7%,成为欧洲率先实现欧盟财政赤字目标的国家。

  10月18日,德国央行将德国经济今年增长预期也调至3%以上。19日德国出口商和批发商协会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作为德国经济支柱的出口,今年预计将增长16%,而明年德国出口将首度突破1万亿欧元大关。

  经济学界对前景审慎乐观

  德国经济学界也对德国经济前景持审慎乐观态度。德国工商总会会长马丁·万斯莱本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目前看来,(德国经济)上升的可持续性变得越来越清晰。”

  德国经济研究所宏观分析及预测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则判断,德国经济已经走出了危机。

  “与英美经济不同,德国的危机并不是来源于房产及金融市场泡沫,德国的危机主要来源于外部需求的减弱。如今世界经济恢复了,德国自然也就走出了危机。”德雷格说。

  在德雷格教授看来,尽管世界经济存在下行风险,但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因为此次全球复苏来源于三大动力:一是世界多个经济中心的推动,二是新兴市场的不断整合,三是在金融监管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

  相较德雷格教授的乐观,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尔夫斯·朗哈默更为审慎疑点。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德国不会再度衰退,但目前,我们还没有克服此次二战后罕见的经济危机所造成的全部冲击。彻底恢复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德雷格和朗哈默看来,尽管前景总体向好,但德国经济仍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美国经济前景不明,可能拖累全球经济;二是各国在汇率方面的纷争可能加剧贸易保护主义,从而影响世界贸易及德国的出口;三是欧洲削减公共债务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效果及其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尚不明朗。

  “这三大风险并不足以将德国经济重新拖入危机,但它们会使经济恢复的速度放缓,我们预计2011年的增速是2%,此后,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中期分析来看,在1.7%左右。”德雷格说。(记者郑启航)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