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陷台版麦道夫案 遭台湾金融机构状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汇丰陷台版麦道夫案 遭台湾金融机构状告

2010年10月22日 11: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纳斯达克前主席伯纳德麦道夫设局诈骗500亿美元以判监150年告一段落,有“台版麦道夫”之称的美国商人彭日成却以自杀收场。然而此案并未了结,近日,6家台湾金融机构就将彭日成公司资金的托管人汇丰银行告上法庭,声称汇丰银行在该案中扮演协助角色,导致这些银行损失超过5亿美元。

  《第一财经日报》查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去年4月26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告谴责彭日成及其保盛丰集团(PEM Group),自2003年起开始诈骗行为并向主要来自台湾的投资者筹集数亿美元资金。SEC称彭及其公司对投资者声称,可以通过折价购买未到期保单,在受保人死亡后赚取保单赔偿金。

  SEC称,上述投资方法实际上并未带来足够利润,无法抵销成本,更不用说向投资者提供丰厚回报。因此,出生于台湾的彭日成采用“庞氏骗局”手法,用从新投资者筹集的资金,给付向之前投资者承诺的回报。

  SEC将彭氏及其公司告上法庭并冻结所有资产。东窗事发的彭日成,在去年9月选择了自杀,时年42岁。随后加州法院指派委托管理人莫斯尔(Robert Mosier),负责协助保盛丰集团投资者追回资金。

  莫斯尔将矛头指向了保盛丰集团现金托管人汇丰银行。今年5月14日,莫斯尔向洛杉矶地方法院起诉汇丰银行,指汇丰银行帮助彭日成等人炮制并发放伪造会计报告,让投资者相信资金是安全的。

  据境外媒体报道,莫斯尔发出的起诉书称,台湾共有8家金融机构和约35名富豪,向保盛丰集团投资8.23亿美元。作为现金托管人,汇丰银行除漠视资金用途外,还为彭日成诈骗案提供了帮助,其中彭氏及其公司向投资者发放的会计报告和资产净值报告,部分是用汇丰银行抬头的信纸所写,有的还有汇丰银行一位管理人士的签名。

  此案仍在审理中,6家台湾金融机构也加入了“战团”。

  本报查询洛杉矶州立法院官网得知,6家台湾机构包括华南商业银行、华南信投、万泰银行、安泰商业银行、永丰银行及台中商业银行,于今年10月15日向法院提出诉状,指控汇丰银行欺诈。

  6家金融机构在诉状中指控汇丰银行,欺骗投资者该行向保盛丰集团提供投资服务的时间,并误导投资者相信保盛丰集团之前的投资商品符合发行备忘录内容。

  上述6家金融机构分别声称损失1.91亿美元、4800万美元、4500万美元、5000万美元、1.22亿美元和7000万美元,共计5.26亿美元。法院资料显示,该诉讼处于待处理阶段,尚未公布进一步聆讯时间。

  对于上述诉讼,汇丰银行发言人表示均不作评论。第一财经日报 郭兴艳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