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中性偏紧 票据市场利率仍处于上涨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资金面中性偏紧 票据市场利率仍处于上涨通道

2010年10月22日 11: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三季度票据市场利率整体稳中有升,但也出现了阶段性大起大落的行情。以月度观察,主要呈现月初小幅下调、月底大幅上涨的基本格局。预计第四季度票据市场利率整体仍处于上涨的通道之中,考虑到年底因素,票据市场利率年底或将达到高位。

  资金面中性偏紧

  货币政策有收紧趋势。鉴于通胀压力加大,加之热钱流入的影响,日前央行决定上调1年期存贷款利率各0.25个百分点。此次加息剑指通胀,预计央行未来可能适度收紧货币政策,但年内是否再次加息,要看此次政策的效果。

  与此同时,在监管层严控信贷规模的举措下,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各家商业银行竭力压缩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规模,中长期贷款的占比越来越高,而中长期贷款以投资基础建设项目为主,存款的派生能力相对较弱。贷款长期化,但吸收存款却趋于活期化,加之货币乘数逐步走低,存款少增,使得各家商业银行面临着隐藏的流动性陷阱。

  尽管前三季度央行净投放资金约3000亿元,但由于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叠加效应,市场流动性多次呈现异常紧张的局面,银行间市场利率连续飙升。第四季度央行正回购到期3430亿元,央票到期7535亿元,预计第四季度央行投放资金约1.2万亿元左右,市场流动性整体中性偏紧,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紧张的局面。

  信贷调控难放松

  7月份,银监会以口头通知的方式要求暂停所有信贷类银信理财产品,斩断了商业银行通过理财产品腾挪信贷规模的通道。

  7月份央行下发《关于开展票据转贴现业务快速调查的通知》,对交易对手方中的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进行了单列,央行开始关注农信社“回购消规模”的问题,以后银行借助票据市场来腾挪贷款规模的空间将不断缩小,有人预测央行很有可能会要求部分农信社规范自己的会计科目设置,届时“回购消规模”的操作模式或将就此终结。

  本月11日,央行上调六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此次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与六家银行的信贷投放过快有关,截至九月底,各商业银行已发放新增贷款达6.3万亿元,按全年7.5万亿新增贷款的口径计算,在信贷规模腾挪受限的情况下,第四季度1.2万亿元的新增贷款额度是有限的,央行对各商业银行的信贷调控或更加严厉。

  综合来看,趋紧的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市场资金、遭捆绑的信贷规模,预计第四季度各家商业银行压缩票据资产来削减信贷规模仍为常态,票据市场利率整体仍处于上涨的通道之中,维持月初小幅下调、月底大幅上涨的基本格局,考虑到年底因素影响,票据市场利率年底或将达到高位。(潍坊农信 李洪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