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争抢存款 实际成本高于同期存款利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小银行争抢存款 实际成本高于同期存款利率

2010年10月22日 13:57 来源:上海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存款的强烈需求,大大拉升了近期发行的中标利率。从目前的中小银行疯狂争抢来看,未来的招标利率,将继续上演抢筹大战,中标利率也将继续攀爬高升,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由于国库现金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按照一般存款统计口径计算,中小银行要缴纳15%的法定准备金(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按照17.5%),法定准备金存款利率按照1.62%计算,因此本次6个月的国库存款实际利率成本为5.24%,远远高于所有目前银行机构存款期限的利率。

  按照负债与资产相匹配的原则,商业银行用国库存款支持的资产利率要大于中标利率,银行可使用的资金用途不外乎贷款、投资、票据等途径。而截至10月21日,就算加息后的商业银行可投资的6个月品种的债券大多在3.0%-3.80%的区间,远没有达到如此高的水平;而目前6个月的贷款基准利率加息后在5.10%,也低于当前实际成本;6个月期的商业票据转贴现报价在4.20%-5.50%区间,因此在期限匹配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基本上没有可盈利的资金运用渠道。所以,从资金运用和盈利的角度来解释国库存款如此之高的利率已经没有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