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打压债市 短期难有起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打压债市 短期难有起色

2010年10月22日 14: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央行意外加息使债券市场受到打压。分析人士表示,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下,短期内债市将难以恢复前期的上行态势,而债市投资则会呈现结构性机会,银行可转债和信用债将有良好表现。

  意外加息致债市下跌

  记者注意到,意外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纷纷应声下跌。近两个交易日,虽然资金面依旧保持宽松,但加息令已处于弱市的债市再次陷入短期调整,收益率急速上行。而恰逢加息当天招标的5年期国债,其中标利率也随之应声上调,显示多数机构对债市后市表示谨慎。

  中国银行的一位交易员表示,加息令本已走弱的债市又陷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调整当中。近两个交易日,现券收益率呈现普涨态势,银行间债市利率产品和信用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10月20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利率产品调整幅度相对较大,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曲线各期限平均上行13.39个基点,各期限央票收益率曲线也平均上行10.77个基点。

  交易数据显示,交易所债市亦对加息消息及时做出反应。20日上证国债指数放量下跌,收于126.56点,下跌了0.12%,成交规模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1.39亿元,为2.88亿元。交易所信用债指数也一同下跌。

  分析人士表示,与以往加息当天资金价格普遍上行不同,20日货币市场上,资金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波动幅度不大。其中,隔夜回购涨幅不到一个基点,仍维持在1.60%以下;而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于1.95%,上涨了4.05个基点。而历次央行加息首日,资金价格平均升幅都在9个基点以上。

  与此同时,加息首日的国债招标情况也尽显市场谨慎情绪。20日,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91%,但边际中标利率为2.98%。7个基点之差,反映机构投标时分歧较大,观望气氛浓厚。

  债市短期内或风光不再

  “由于10月已定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回市场流动性,且央行官员屡次表态认为数量型工具仍然有效,短期内不会加息,此次加息出乎市场意料,十分突然。”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对于债市而言,进入9月以来,由于信贷超发,经济形势转好等缘故,债市已进入盘整期,价格开始下降,收益率上升;10月交易开始后,又逢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资金面收紧;至目前央行加息,债市雪上加霜,收益率上浮压力陡增,不复前8个月的风光,好日子不再。

  兴业证券有关债券研究员表示,从理论上说,加息会推升债市短期收益率从而降低债券价格,但因为短期股市利空可能推动部分资金流入债市,而在“跷跷板”效应下债市很可能会出现先跌后升现象。这是因为当债券价格短期急跌后其收益率会升至平均水平以上,这样一来部分银行会由于较大配置压力而买入债券,最终压低债券收益率。在市场再平衡过程推动下,预计债市短期走低会延续一周左右。

  该研究员同时指出,另一方面,Shibor、同业拆借等货币市场利率可能面临一波调升。但当市场认识到本次加息主要是应付通胀压力而做出的一次性行为后,短期资金利率很可能会随之回落。预计短期市场利率平均将上行20个基点,长期则有10个基点左右。

  记者发现,2007年央行的6次加息,交易所债市第二天涨跌互现。2007年3月19日国债指数跌0.05%;5月22日跌0.11%;7月23日跌0.27%;8月23日涨0.1%;9月18日涨0.11%;12月24日涨0.08%。据统计,上述6次国债指数平均下跌0.04%。

  从对债市的影响来看,本次加息的幅度不大,一年期存款利率仅提高了25个基点,对债市短期的走势将产生不利的影响,但影响有限。从中长期来看,目前尚难得出央行调控政策将转向的结论,债市的牛市根基尚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但是如果未来我国经济继续存在较大的通胀压力,本次加息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届时债市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信用债和可转债存在机会

  多家机构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加息以及可能的进一步加息将对银行股产生正面影响,相关的银行类转债将进一步走强。尽管从表面上看,五年期存款利率的涨幅是60个基点,而贷款的涨幅是20个基点,长期存款的加息幅度大于长期贷款。但是,加息对银行的影响要从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进行分析。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称,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基本占到总存款规模的一半,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比例一般不超过总存款的5%,而本次活期存款并没有加息,短期贷款加息的幅度更是大于短期存款。这样,受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影响,加息有利于银行利润的增长,将促使银行股进一步上扬,而相关的可转债品种也会受益。建议投资者在可转债市场回调时重点关注中行转债和工行转债。

  中国银行国际研究所的有关专家称,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政策方针引导下,信用债市场规模迅速增长,操作空间大。相对国债而言,信用债由于承担了信用风险因而具有较高的投资收益率。

  分析人士认为,信用利差处于历史高位,有继续收窄的空间。一方面,相对于2007年、2008年的高利率环境,现在的信用利差已经隐含了两次左右的加息预期;另一方面,从统计的各资信企业债券的隐含违约率来看,依然处于相对低位,技术上不存在高估的可能,可以说信用债当前正处于历史上较好的投资配置期。

  对于信用债的收益率水平,经过了今年以来的上涨,信用债通过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的收益能力已经比较有限,在目前市场状况下,信用债有望获得一定的骑乘收益和继续获得高票息收益。多家基金发布报告认为,目前宏观基本面向好,如果未来财务数据继续改善,那么基于盈利基本面的信用违约风险预期将降低,信用溢价减少导致的利差回落将带来信用类债券的资本利得机会。(记者 方家喜)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