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人士: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潜力仍待挖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界人士: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潜力仍待挖掘

2010年10月22日 14: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由华夏银行承办的“2010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多数银行家表示,中小企业金融具有广阔的潜在市场,开拓中小企业业务将是商业银行在多元化竞争格局下的必然选择。但有监管部门人士认为,银行仍未将其重要性提到未来业务增长点的高度。

  中信银行副行长张强提出,大客户战略、战略性客户的开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和经营风险,但大型优质客户的盈利空间也在压缩。尽管中小企业客户风险较高,但银行的议价能力强,收益也高,通过相应的定价手段转移和控制风险,银行可以找到风险和收益的合理平衡点。

  因此他认为,在大中型企业贷款对银行利润贡献有所下降的同时,小企业贷款、个人贷款业务对利润总额贡献将逐步提高。

  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也表示小企业金融服务有大未来,但小企业金融发展目前主要有两方面的困境,即能力困境和意愿困境,主要包括信息不对称,银行不敢授信、银行服务有效性不足、经济效益难以体现、社会地位不高的失落感。

  相关监管部门人士表示,无论是大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都过度依赖大企业、大项目,包括有政府背景的项目,很多银行都把对小企业的融资作为社会责任、点缀、广告来做,没有将其作为未来业务的增长点。

  去年以来,各商业银行应监管曾要求相继设立中小企业专门的服务机构,不过,据一商业银行人士称,其所在银行虽然设立了相关部门,但更多的意义也只在于机构设置上的改变,并非就此把中小企业业务纳入到战略的高度。

  据招行副行长张光华表示,虽然相关数据统计2009年中小企业贷款占整个贷款比重为37.36%,但他也认为这其中有很大水分,并估计实际占比只有20%左右。

  统计数据与实际占比存在差距的一个原因即在于各行对中小企业的界定不一,仅就小企业而言,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建议,不同规模的银行对于小企业授信规模应进一步细化。

  “国有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可界定小企业贷款规模在500万元以内,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可定为300万元以内,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可将小企业界定在100万元以内贷款规模。”洪崎说。

  他还表示,对于小企业贷款,监管部门应适当增加不良贷款比例容忍度,实施差异化问题机制,各政府部门应为金融机构提供便利。

  洪崎认为商业银行通过发展投资银行业务弥补息差收窄的损失并不现实,而发展小微金融是应对日益临近的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挑战的理性选择。而该行即将小微金融提到了战略的高度,据洪崎介绍,目前民生银行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商贷通规模已经突破1200亿。记者 周鹏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