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黄金坚挺意味央行失宠 黄金还能创多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黄金坚挺意味央行失宠 黄金还能创多高?

2010年10月22日 1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四投资黄金的人嘴巴都笑得合不拢了,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交割黄金合约上涨了7.10美元,收报于每盎司1377.60美元,突破了每盎司前期历史高点:1370美元,这已经是黄金期货在五周多的时间里,连续第17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

  黄金这一轮史无前例的牛市始自2007年。短短的四年里,黄金价格翻了差不多三倍。尤其2009年以来,黄金价格屡创新高,使得那些崇拜金本位的人们兴高采烈,他们觉得投资获利还不过瘾,还要重新回到1972年以前的世界货币体系之中——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金本位就此崩溃。

  这在货币史上是一个重大的转折,人类因为美国的不守约(布雷顿森林体系二战结束时正式建立,美国曾经答应作为世界结算货币的美元,是锚定美联储黄金储备才发行的),猝不及防地接受了纸货币为“真的货币”的现实,而这张纸背后没有任何锚定之物。这大约是中国元朝发明纸币以来,人类对货币最大的改革。

  至此,尽管黄金地位还是广泛得到认同,习惯上国际贸易也把黄金看成是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大硬通货,但黄金万能于世界各国央行的信誉体系之上(纸币都是各国央行发行的),却不再是现实和现实需要了。197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的《牙买加协议》中就明确了“黄金的非货币化”。这个共识一路走来近40年,虽然屡受挑战,但黄金货币化的基础要想重新建立,却非黄金上涨历史新高迭出就可以满足的。

  尽管未来如何变化人们并不清晰,但黄金还在不断上涨,牛市依然继续。虽然市场普遍分析,后市多空双方的分歧可能会加大,金价会有些波动,但有乐观者认为每盎司1500美元的时代即将到来。而这是不是真的?留给未来的时间判断吧!

  面对黄金走牛的事实,虽然还没有足够证据表明,黄金重新挂钩货币的时代一定会回来。但在黄金走牛看不到衰竭迹象的同时,人们还是乐意把它和世界金融格局的未来变化挂起钩来。尽管各种挂钩的观点层出不穷,十分混乱,有的甚至很浪漫。虽然我们可以说黄金的坚挺是大家逻辑混乱、行为却高度一致的结果,但在这个结果里各国央行地位的动摇却也是很清晰。换言之,黄金坚挺就意味着央行失宠。这个事实可以总结为,如今市场上资本集中买入、押注黄金,实质就是看空各国央行、看空所有纸币。

  比如通常各国央行行长是不会特别支持金价高企的。因为他们通常把金价高企视为市场对金融体系缺乏信任,更是对他们管理货币能力和对他们发行纸币的藐视。

  但最近各国央行行长对于金价上涨十分乐观。欧洲央行几乎停止销售黄金,从而销售量创下了11年来的新低。而我国央行更是属于有前瞻性的央行——早在去年一季度公布的《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里,中国央行就发表看好黄金的观点。那份报告里,中国央行认为次贷危机后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元汇率、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走势将出现分化。黄金价格虽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总体上将在高位波动,可能会突破历史高点。这个观点已经成为事实,而且中国至今没有改变,这可以从中国央行这两年内一直在增加黄金收购和储备中看出。

  当然我们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继续看多黄金,进行黄金投资。比如按照黄金价格和道琼斯指数的比例来看多——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黄金的比率保持在3.5:1的水平左右,而2000年这个比例曾超过40:1;如除去通货膨胀,黄金目前的真实价格还不到800美金/盎司;这离上一次牛市(1980年)的历史高点1000美金/盎司还有距离。总之,未来上涨空间在美元更多发行的基础上,当然还可以继续当真或者浪漫地想象。

  不过即使如此,世界是否可能回到金本位依然是未知数。即使世界货币体系有可能突然转身重新金本位,现实的生活恐怕也难以设想和无法接受。比如我们可以浪漫地学习武松大块吃肉、大碗喝酒,难道也能如他那样扔出一把碎金子,对服务员说,“小二,来一两碎金子的牛肉”,而不选择刷卡,连纸币都懒得掏吗?(知名财经作家 陈宁远)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