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相互依存度高 汇率政策慎防损人不利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化相互依存度高 汇率政策慎防损人不利己

2010年10月22日 15:05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汇率持续下滑,对基本以美元结算的全球贸易,不但不是个好消息,更会带来所谓的“货币战争”的恐慌。美联储向国内经济大量注资的所谓定量宽松政策——印刷更多美元来购买美国长期国库券——意图达到扭转贸易逆差、刺激经济的目的会否成功仍然难以确定,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下,会对其他国家经济形成冲击是毋庸置疑的。

  定量宽松政策导致美国利率进一步下滑,造成热钱大量涌入新兴经济体,推高后者币值并打击其出口竞争力。这样的后果已经让巴西、韩国乃至日本等政府相继宣布要采取政府干预行为。

  除了加剧全球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美国的定量宽松政策也将制造世界通胀压力。

  此前美国指责人民币汇率过低造成全球贸易失衡的说法,一度让中国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几乎陷入孤立的外交困境。然而美国把国内经济困难过度归咎于人民币汇率的立场,加上美联储大肆松绑银根的做法,最近也引起美国内部和国际舆论的批评。

  美国的经济问题固然有自身的责任,也不乏国际整体大环境的因素。简要言之,当前国际贸易格局需要进行再平衡,其中的关键分别在于美中两大经济体。美国人寅吃卯粮的生活方式、借贷消费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同样的,中国人努力生产、勤于储蓄的做法,也有违可持续发展的精神。

  要实现环球经济格局再平衡,需要一定时间与各方的耐性。奥巴马提出要改造美国基础设施,在清洁能源领域投入大量资金的政策;胡锦涛提出“包容性增长”的新发展原则,通过改善民生来鼓励国内消费的策略,方向无疑都是正确的,但也都不是能一蹴而就的作为。除了中长期的努力,各国也必须在短期内抗拒急功近利政策的诱惑。历史经验说明,在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的全球化时代,任何看似自利的行为,最终将招来损人不利己的后果。 《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