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理财产品收益不达标 最低年化率只有0.2%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黄金理财产品收益不达标 最低年化率只有0.2%

2010年10月22日 15:3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金价表现抢眼,一度站上每盎司138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位。然而,同样与黄金价格挂钩,国内各银行发行的相关理财产品表现却大相径庭,最高收益率与最低收益率之间相差悬殊。记者统计了已经到期的15款产品,发现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47.38%,而最低的仅有0.2%,两者之间相差230多倍。

  黄金理财产品收益不达标

  从年初至今,黄金价格的涨幅达到了22.43%,远高于国内股票市场负8.33%的上涨幅度,也明显高于大部分商品的收益水平。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推出的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普遍收益不佳。

  Wind统计显示,2009年6月28日至10月中旬,国内中外资银行发行的32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最高不超过12%,远低于同期投资实物金的收益率。还有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720款,其中未达预期收益的产品共计6款,占到期产品总数的0.83%,而在这6款理财产品中,有5款为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最低的年化收益率只有0.2%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在可统计到期实际收益率的15款产品中,其平均年化收益率只有6%。如果扣除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一款的产品,另外14款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则仅为3.1%。其中收益率最低的是某银行“汇聚宝HJB10084-V(美元金上加金)产品”,年化收益率只有0.2%。

  在这15款黄金理财产品当中,唯一的亮色是民生银行的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理财产品,该产品按照合约约定,分两次全部提前终止,产品最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7.38%和46.46%。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年化收益率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市场新高。

  -悖论原因分析

  1、产品设计过于复杂

  为什么同样挂钩黄金,产品的收益率会相差如此悬殊呢?分析人士指出,这与黄金理财产品的设计有很大关系。

  据悉,银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多属结构性理财产品,这类理财产品的最大特点是,根据市场走势设定一个涨跌区间,达到一定幅度标准,才能实现收益。涨跌幅度高于这个区间或低于这个区间都无法获得最大收益率。这就使得不少黄金挂钩型理财产品,普遍具有交易结构复杂、获取高收益概率低的特点。

  而取得将近50%年化收益率的这款黄金理财产品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高的回报率,则得益于其产品的收益结构相对简单。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合约约定,产品运行期间,若标的合约盘中价格与建仓价格相比涨幅超过10%,即满足触发条件,银行变现所有黄金资产,向客户分配现金;若投资期限内未满足触发条件,则银行向客户分配与其认购数量相等的金条。这种黄金上涨获得现金收益,黄金下跌获得实物金条的产品模式创新,能够更好地锁定收益、对抗风险。

  2、看空黄金让收益折翼

  有的理财产品设计原理是看多黄金,黄金价格涨幅达到一定区间时取得最高预期收益,而有的产品设计原理是看空黄金,只有黄金的价格下跌到一定水平时,产品才能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例如上文中提到的收益率最低的一款理财产品,其产品说明书中设定的条件是“如果在观察期内某个观察日,挂钩指标曾经低于或者等于观察水平”就可以获得最高的投资收益率,也就是看空黄金价格。

  但事实上,金价一直上涨,所以最终只能得到最低回报率0.2%。而看多黄金的理财产品不少都取得了最高预期收益。

  -金价判断

  调整短暂会再创新高

  央行突然宣布加息,国际金价受此影响大幅走低。对于金价的后续走向,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加息难改全球流动性过剩,长期看来,黄金将继续走强。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中心汤湘滨分析认为,即便没有本次加息,贵金属市场也会出现一轮调整,预计从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贵金属价格仍有一定的调整压力。但全球货币体系的不稳定性仍将继续增加,贵金属价格的上涨在调整之后还将继续。预计2011年整体上黄金市场仍将延续上涨行情,并有机会再创新高。

  美国百利金融集团资深黄金分析师迈克·戴利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世界范围内对黄金的需求依然强劲,印度等国对实物黄金的需求非常旺盛,因此对期货市场构成支撑。此外,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并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霾,长远看来,黄金市场会继续走强。

  分析人士认为,现阶段全球低利率、高负债的宏观特征在明年不会出现明显改变,低利率和避险需求仍将是支撑黄金持续上涨的主导性因素。因此,现阶段黄金价格的回落仍是长期上涨趋势中的正常调整。在全球低利率、高负债仍在持续的背景下,黄金价格的调整仍在为投资黄金市场提供良好的买入机会。

  【投资建议】

  不一定只买挂钩的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建议,购买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首先要判断挂钩标的,对金价走势作出判断;其次要了解购买产品的结构,了解产品的收益结构。还有相关人士建议,投资者也可直接投资实物黄金、纸黄金或者上海黄金交易所T+D等其他品种。 (记者 吴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