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新华人寿高管如此"保险" 国企不应是"快乐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为何新华人寿高管如此"保险" 国企不应是"快乐园"

2010年10月22日 15:48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初,国家审计署对中国人寿进行审计的时候查出,新华人寿为47名高管购买了高额养老金,其中前总裁孙兵退休后每个月领取9.28万元。审计署称此方案违反了金融类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的规定,有关部门应予以调查并进行严肃处理。(10月20日《新闻晨报》)

  在位拿高额年薪,退位拿高额年金收益和医疗保险报销,工作在新华人寿这样的保险公司,果然“保险”得很。

  试想一下,每月9万多元的年金收益和2万元左右的医疗保险报销,别说是一名退休人员,就是在职人员,也没有几个能够享受这么高的待遇。那么,新华人寿的47名高管又是如何得到这份“特别”待遇的呢?

  据悉,这份“特别”待遇是通过购买补充养老保险的方式操作的。但是,却没有经过董事会的集体研究,而是由前总裁孙兵通过召开办公会的方式决定的。原先是投保在新华人寿的下属公司,后于去年汇金入股之前转到了中国人寿。其中,孙兵是这一“特殊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据初步测算,如果孙兵能够活到80岁的话,他将领取到高达2600多万元的年金收入。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个天文数字。

  更令人可笑的是,这一严重违反相关规定的做法,不仅没有在办公会上受到质疑,而且董事会在发现这一问题时,竟然“以为是一年9万元,没当回事儿。”

  退一步讲,即便是一年9万元,如果违反了相关规定,也不能不当一回事,而应当及时纠正。但是,新华人寿的董事会却没当一回事搁之一边了。如果不是国家审计署在审计中发现了这一问题,这47名高管可能会一直享受着这份“特别”待遇呢,而国家则要为这47名高管一直买单。

  据了解,虽然按照审计署的要求,新华人寿已于今年夏天叫停了这一特殊的做法,但是,公司却已经为此付出了3500万元的代价,要全面解决这一问题,还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因为,在将47人的保险转投到中国人寿时,对退出附加了不少苛刻条件,包括支付违约金等。

  为了个人的利益,也为了让自己永远生活在高收入人群之中,享受高收入带来的快感和愉悦,可以完全置国家和企业的利益于不顾,置国家的法律法规于不顾。这,就是一家国有控股公司高管们交出的答卷。

  现在的问题是,作为一家年保费收入高达668亿元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在董事会、监事会及各种内部监督机构健全的情况下,竟然能够明目张胆地违反相关规定,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巨额补充养老保险,让这些高管们在在位时享尽了高收入带来的快感以后,还能在退休以后继续享受高年金和高医疗保险报销带来的快感,新华人寿的内部监督机制岂不完全形同虚设?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机构对如此严重的违规问题,也毫无察觉,甚至在孙兵离任后也不进行离任审计,又说明什么呢?

  更重要的,在孙兵当政的这几年,虽然从表面看业务有了很快的发展,但是,费用过高、投资失误、收益率低于业内基准、内控薄弱、案件不断等问题也十分严重,监管部门也曾对此提出批评,但是,为什么不对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了解,并提出整改措施呢?从这方面看,新华人寿的“保险门”已不是简单的个人腐败、内部监控不严,还有外部监督严重失控的问题。

  近年来,有关国有企业管理混乱、监督不力、违法乱纪和腐败现象严重的问题,一直为社会各方面所关注,有关方面也多次表示,将加大对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企业经营人员的行为。从新华人寿的“保险门”事件看,所谓的加强监督管理管理,更多的还停留在口头、文件和会议上,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也正因为这样,才给孙兵之类有机可乘、有空子可钻。

  可以肯定,随着这一事件被媒体曝光,有关方面一定会迅速介入,并就孙兵等人可能存在的其他问题进行调查。问题在于,如果每次都必须在出了事以后再进行调查和处理,那么,就永远只能救火,而不能防灾。而国家、企业和人民的利益,也会被蛀虫们不断蚕食。

  所以,对新华人寿的“保险门”,决不能满足于对案件的查处,而应当举一反三,从体制和机制等方面找原因,找薄弱环节,确保以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确保国有企业不再成为少数人谋取私利的“快乐园”。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