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加息或将缓解地方融资平台还贷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加息或将缓解地方融资平台还贷压力

2010年10月25日 07:4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新突破、新平衡—增长主题再思辩”为主题的第五届招商证券论坛日前在重庆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此次加息有助于解决存款负利率问题和缓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偿还贷款压力。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出路,有专家建议对房地产土地制度、银根制度“动手术”。

  谨慎加息有助稳定存款

  在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央行此次加息主要是出于对持续的负利率以及可能由此导致资产泡沫的担心,加息方式和幅度说明决策层非常谨慎。

  巴曙松说:“老百姓的反应很快,加息后,大量的银行存款转存到了两三年期,所以把存款稳定住了。但是加息可能影响经济增长,所以贷款这一方长期的利率加得很少,从这一点看央行是很谨慎的。”他还认为,此次加息有助于解决存款负利率问题和缓解地方政府偿还贷款压力等问题。

  在论坛辩论环节,巴曙松向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提问道,目前我国的GDP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为何9月底我国的M2余额却已达到69万亿——与美国的8万亿美元相当?对此,宫少林认为主要有三个因素导致如此高的M2:一是外汇储备迅速提升,现在达到2.6万亿美元;二是贷款的增加,去年至今年,整个贷款增加了17万亿;三是以大量的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信托以及股权融资的形式形成的资本市场。

  “如何管理这么大量的货币,确实对中央银行和政府来说,是一个考验。”宫少林表示,此次加息,就是在面对大量的金融资产下,考虑如何把存款稳定在银行体系,不要形成对其他的资产架构带来过多的冲击。

  目前房地产调控结果可承受

  在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今年每个月房地产投资大概5000亿左右,其中30%-40%来自信贷,其中每个月大概有1600亿开发贷和个贷,另外房地产在税收方面的贡献率达到35%。“所以我觉得在当今情况下,对房地产的调控是势在必行,就是要给这一匹狂奔的野马套上龙头,留出空间,实现整个经济的布局。”

  聂梅生认为,尽管今年4月份国家出台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调控,但是目前为止对房地产的调控结果都是可以承受的。他分析道,实际上去年卖了9亿平方米的房子,到现在为止,三季度末卖了6亿多平方米,所以今年的销售面积交易量也不会太差。今年的销售额已达到了3.2万亿,说明平均的房价在上升。若把销售量和销售额相比,去年平均房价每平方米为4695元,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房价约为5047元。

  对于房地产的出路,聂梅生认为要对房地产土地制度、银根制度动手术,应该对土地的制度、招拍挂制度、土地的出让金制度“动手术”。(伍泽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