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宽松添变数 美元指数企稳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量化宽松添变数 美元指数企稳反弹

2010年10月25日 1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济数据利好、中国加息以及G20峰会预期的多重因素支持下,上周美元出现企稳反弹走势。分析人士表示,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的连续贬值之后,美元短期内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并有望展开一波反弹行情。

  美指坐了回过山车

  上周,美元整体呈止跌企稳走势,并且在周二、周三实实在在地坐了一回过山车。

  10月19日(周二),中国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宣布加息,此举一出,惊动全球金融市场。市场投资者意识到,对于前期美联储一再表露的量化宽松意图,欧洲央行一直未予认同,而此次中国央行收紧货币的行为,或意味着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未必会见效。一旦美联储量化宽松规模小于预期甚至未能最终实施,那么此前导致美元一路下跌的动力将大大削弱。此外,投资者担心加息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进而影响到全球经济复苏,避险情绪上升也助推了美元涨势。当日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成功突破78点整数关口,收于78.22点,并创下1.65%的两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不过,随着投资者情绪平复,市场开始反思是否对中国加息反应过度,加上有消息称美联储将在6个月内购买5000亿美国国债,周三美指创下今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几乎将前一交易日涨幅完全吞没。此外,由于市场以谨慎交易等待周末G20会议结果,汇率波动趋缓,美元指数当周最终收于77.46点,较前一周末上涨0.45点。

  美元反弹有望延续

  10月23日结束的G20庆州峰会后,G20各国在公报中表示,将限制竞争性货币贬值并控制外部失衡,旨在消除市场可能出现“货币战争”的风险并为更加平衡化的全球经济增长奠定基础。

  市场人士指出,该声明有利于平息外交与市场上紧张气氛,但仍可能会令市场失望,因为G20并未宣布实现全球增长“再平衡”的具体目标。有交易员表示,虽然短期内美元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但只要美、日等发达国家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继续泛滥,美元在本轮短暂反弹后,重走下坡路的概率极高。因此11月3日美联储会议决策将对市场走势至关重要,如果美联储届时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将重拾跌势。

  不过,综合考虑到美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民生证券分析师对于美元后期走势则表现出更为乐观的态度,认为在阶段性的主动性贬值过后,美元有望展开反弹行情。

  9月10日以来,在量化宽松这一交易主线主导下,美元指数已经自82.73一路下行至上周五的77.46点,跌幅接近7%。民生证券表示,以量化宽松弱化美元,强迫别国货币升值,进而起到提振美国经济的目的,更多应归于奥巴马中期选举前的政治策略;然而另一方面,美元仍需维持其国际货币地位,不会让美元持续下滑。在主动性贬值已经达到了一定效果的基础上,一旦中期选举结束,奥巴马将通过升值促使美元回流,以促进美国实体经济增长。

  此外,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如果美元指数反弹能够持续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或借此机会增强双向波动特点,以缓和市场对人民币强烈的升值预期。(记者 葛春晖)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