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惧怕“货币战”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德国人惧怕“货币战”吗?

2010年10月25日 10: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货币战”或是“汇率战”为主题的新闻和评论最近在德国的主要媒体上占据的版面或时间都不少,在网上搜索德文“汇率战争”一词得到约18万个结果。看上去德国人对眼下炒得火热的所谓货币战争的动向很上心。但实际上,眼下的汇率之争对德国经济还没有什么影响,德国人现在的心态是隔岸观火。

  德国人最近颇为自得的是本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中迅速脱身,由2008年的负增长5%到今年可能增长3%以上。使德国经济解脱困境的“密钥”是出口。由于新兴经济体需求强劲,德国一度大幅下滑的出口今年以来大幅增长,带动德国经济一路上扬。

  德国的出口不受汇率影响吗?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的回答是,由于德国产品的专业性、实用性和颇有口碑的质量信誉,德国产品的出口相对来说不大受汇率的左右。德国中央合作银行的专家也认为,德国的出口结构以机械设备为支柱,因此处境相对较宽松,原因是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十分稳定,不大受价格波动的影响,即便欧元升值,市场反应也并不激烈。而更实在的解释是,尽管欧元最近一直在上涨,但欧元兑美元的比价还在年初水平之下,起码在短期内欧元的升值对德国的出口经济还没有什么威胁。最关键的是,德国40%的出口市场在欧元区,约80%的出口产品以欧元结算。对德国前100家大公司的调查也显示,这100家公司的出口市场58.9%在欧洲,17.6%在北美,中国和印度市场只占不到6%。目前,德国企业还因欧元走强而受益,因为原材料成本相应降低了。

  但没有近忧就有远虑。全球化背景下德国经济不可能固守一隅,自得其乐。作为德国重要的出口市场,美国经济的糟糕表现让德国人很是担忧。在德国人看来,这就如同一个连环套———美国消费不振会减少从中国的进口,而中国对美出口下降会相应减少中国对德国工业产品的需求,从而最终导致德国出口下降。美国将自己经济不振的原因归咎于中国,一味压人民币升值,执意挑起汇率争端。德国人最担心的是,汇率战一旦爆发就可能演化成贸易战,这对德国出口经济造成直接威胁。现在,德国政界、经济界从总理到企业家口径出奇一致,强烈表示对汇率战变成贸易战的担忧。为此,德国人也愿意先站在美国一边,支持对中国施压,让人民币升值。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在10月份访华前夕就大谈美中汇率争端可能变成世界贸易大战的危险性,并认为中国应为防止“争端”升级为“战争”负起应有的责任。

  但另一方面,作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出口大国,德国对美国动辄挥动贸易保护大棒———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就威胁要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保护性关税的做法不以为然。德国人认为,如果干预自由贸易,干预全球化,触动最基本的原则,那将对世界贸易造成持久损害。布吕德勒特别强调,美国针对中国的威胁实际在提升贸易战的危险。实际上,德国人在某种程度上也认同这样的观点,即人民币大幅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固有的问题。所谓人民币升值能给美国多带来1200亿美元的贸易额和50万个工作岗位的说法近乎痴人说梦。德国不想引火烧身,因此就摆出和事老的姿态,希望中美双方能各自让步,大事化小。布吕德勒说,毕竟,“我们在一条船上”,如果行动不一致,就可能无法渡过难关。(丹一)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