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以上限19.68港元定价 稳坐“集资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友邦保险以上限19.68港元定价 稳坐“集资王”

2010年10月25日 13: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友邦保险”,01299.HK)以上限19.68港元定价,稳坐港股IPO集资额头把交椅。接近承销商人士于定价当日(10月22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中资机构,已通过国际配售,以财务投资者身份认购友邦保险。

  上限19.68港元定价

  筹资千亿港元

  由于友邦保险以招股价上限19.68港元定价,并已行使20%的发售量调整权,令其全球发售股份总数增加至70.3亿股,集资额已达到1383.29亿港元,成功超越工行(01398.HK)2006年集资1249.4亿港元纪录。

  另外,承销商还可行使超额配售权(即“绿鞋”),发售股份总数将再增加15%至80.8亿股,集资总额也将增至1590.78亿港元(约205亿美元)。所有资金将由友邦保险母公司AIG(美国国际集团)用于向美国财政部偿还180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AIG持有友邦保险的股份将降至32.9%,但仍保持大股东身份。招股书显示,AIG已承诺在上市后一年内,不改变其控股股东身份。

  友邦保险已于10月21日截止公开认购,接近承销商人士表示,国际配售方面由于认购踊跃已提前截止。据他透露,国际配售超额认购10倍,未在基石投资者中现身的中资机构,通过国际配售认购,包括中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但具体到最终认购金额,仍须承销商分配后才能落实。

  此次IPO友邦保险引入五大基石投资者认购19亿美元,包括郑裕彤旗下周大福及新创建(00659.HK)、马来西亚主权基金、马来西亚大亨郭令灿的国浩系公司、船王女婿吴光正及科威特投资局。国浩(00053.HK)执行董事丁伟铨在股东大会后(10月22日)表示,公司入股友邦保险,是因为其基本价值良好,估值合理。他还称,国浩投资股票以中长线为主,如将来友邦发展比预期好,不排除再增持。

  名人效应略逊四环医药

  以上限19.68港元定价的友邦保险,对应内涵价值倍数(PEV)为1.32倍。以AIG发行67.1%旧股筹集1590.78亿港元计算,友邦保险的估值约为2372亿港元,即305.7亿美元,与英国保诚今年6月提出的303.8亿美元收购代价相近。

  此次友邦保险IPO,国际配售占90%,公开发售占10%。市场消息指出,友邦保险公开发售超额认购约9倍,冻结资金约1100亿港元。

  已赝香港“集资王”的友邦保险,在名人效应上仍差一着。市场消息称,获得金融大鳄索罗斯以基石投资者身份支持的四环医药,国际配售超额认购50倍,公开发售方面冻结资金达2800亿美元,超额认购超过480倍,成为港股“冻资王”,友邦保险屈居亚军。

  友邦保险和四环医药将分别于本周五(10月29日)和周四(10月28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 郭兴艳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