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无意收购 笃定“发债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开行无意收购 笃定“发债银行”

2010年10月25日 13: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开行商业化转型已近两年,国开债债信问题依然待解。

  “中长期业务需要中长期债券支持。”一位国开行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开行还将走一个发债筹资的道路。同时,他还表示,如果叫商业银行的话,国开行走的也是一条比较特别的道路。

  8月下旬,在国开证券开业仪式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曾透露,国开行可按照市场原则择机收购存款类金融机构。此语引发了市场的猜测:国开行是否将收购存款类机构,“间接”解决债信问题。

  一直以来,国开行资金来源于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券。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经成为国内仅次于财政部的第二大发债主体。收购存款类机构,初看起来,使国开行负债多元化的难题迎刃而解,同时也“间接”降低了国开债债信问题的重要程度。

  “此前曾经有过这种想法,但现在看来,短期内不符合实际情况。”上述国开行高管表示,国开行无意收购存款类机构。国开行以中长期信贷业务为主,与存款类银行差别巨大,靠中长期债券支持国家中长期建设。

  而商业化转型过程中,国开行也无意放弃中长期、开发性金融的定位。近日,国开行董事长陈元在研究部署国开行“十二五”规划时强调,国开行要立足长期处于建设阶段的国情,坚持开发性金融的实践和发展方向。

  上述国开行高管也认为,从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国的建设任务依然非常重,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等都需要中长期资金支持。

  陈元也表示,国开行要以中长期投融资服务城市化、工业化发展,为新一轮工业化和产业转移、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

  事实上,我国金融体系中并不缺少存款类金融机构,国开行若放弃自身特点和优势,变成一家传统商业银行,也将加剧我国银行体系的同质化,浪费中长期投资资源。

  “商业银行有不同模式,国开行没有零售业务,靠发债筹措资金。”上述国开行高管称,国开行今后还将走发债的道路。如果叫商业银行的话,走的也是一条比较特别的道路。

  显然,这条“比较特别的道路”将既区别于转型之前的政策性银行模式,也区别于吸储放贷的传统商业银行经营模式。

  世界范围内,商业化支持中长期建设的银行尚没有成功先例。因此,国开行没有可供直接拷贝的“参照系”,但无论如何转型,既然笃定债券银行之路后,维持国开债债信不变,对国开行而言,显得至关重要。

  上述国开行高管表示:“国开债的债信也是我们内部经常和中央讨论的问题。”但他并未透露,该问题何时能有最终的定论。

  目前,国开债债信基本为“一年一定”。今年7月,银监会曾下文称,同意国开行2011年12月31日之前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风险权重为零。2011年之后,另行研究确定。聂伟柱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