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酝酿金融服务“合力”助推经济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海酝酿金融服务“合力”助推经济转型

2010年10月25日 14: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方面正在酝酿一系列金融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举措。

  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均在探索金融创新措施,以帮助上海经济转型。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马弘近日在“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通气会上透露,下一步将着力科技产业化和中小企业发展,包括增设相关机构、渠道和产品等,还要大力发展天使投资。

  完善小企业信贷制度

  马弘在上述通气会上透露,未来上海方面将增加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机构,同时增加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包括上市、发债、融资券、票据等,并不断完善网上担保体系,“接下来还要与有关机构研究大力发展天使基金,引导更多资本进行天使投资。”他说。

  而不少银行业人士也纷纷为完善小企业贷款制度支招。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应该完善小企业贷款快速核销、税前拨备等倾斜政策。“由于小企业风险相对较大,不良率一般相对较高,但现在的核销政策尤其是税前核销政策非常严格,对小企业贷款基本没有倾斜,从而导致许多银行往往存在利润高、拨备充足而小企业不良率仍居高不下的现象。”该负责人说。

  该建行人士还表示,应该尽快制定细化的小企业授信工作尽职免责的管理办法,可建议在不良处置完毕后对相关人员进行尽职评价等;还要指导设立小企业不良容忍度标准,以“收益覆盖风险”为原则设定坏账容忍度等。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顾国明则提议,可以考虑调低小企业征信系统查询的收费标准,将有助于降低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成本。

  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沈建忠也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建议称,目前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抵质押办理和处置等还不完善,应该完善知识产权评估、登记、交易制度和体系,通过税收优惠、风险补偿、奖励政策和担保费补助等方式,引导各类担保机构为技术创新或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提供担保。

  拟设文化基金

  而除了银行业的“发力”,来自证券、保险等行业的金融机构也纷纷表示将推出系列政策助力上海经济转型。

  有知情人士透露,海通证券正在主管部门指导下组建上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目前正在推进过程中。按照初步设想,海通拟申请筹建初期规模为30亿元、总规模为100亿元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参与上海和全国文化产业和相关配套产业领域的重组、改制、上市、并购,为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引入更多资源。

  另据悉,海通证券下一步还将在投资银行部专门设立文化产业部,负责文化企业的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服务。

  结合上海航运金融发展,太平洋保险副总裁顾越则表示,继在业内率先进行航运保险事业部改革后,该公司航运保险事业部的成立促进了航运保险业务向上海地区的集聚。“目前公司正在与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合作开发项目,来推动航运保险业务的突破性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