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中的银行股:宁波招商受益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中的银行股:宁波招商受益最大

2010年10月25日 15:17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央行突然扣动了加息扳机。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加息对银行业的总体影响偏正面,不过影响较小。中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对息差的影响也就在2BP(基点)左右。

  一年期存贷款各0.25个百分点的加息,看似对称,但对活期存款利率并无改变,因此,活期存款在存款结构中占比较高的银行,受益就大。2010年中报,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以57.63%和56.24%分居前二,就自然最受益。

  总体利好银行股估值

  此次加息对银行业绩的影响都是正面的,虽然并不是很大。

  华泰联合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吴松凯认为,加息表明实体经济增长较为强劲,贷款的系统性风险减弱,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减少。个股方面,对活期存款占比较高和贷款在生息资产占比高的银行有利。根据其测算,此次加息对银行基本面影响是正面的。首先,有利于银行的息差上升,预计该次加息提升2011年净息差3-6个BP(基点),2011年净利润提升2%-5%。

  广发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沐华则表示,此次加息中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明显大于长期贷款上调幅度,且随存款期限上升而增加,反映了明确的政策导向性,即引导资金定期化、长期化,改变定期存款负利率的局面,为长期资金投资提供保值渠道。与此同时,中长期贷款利率增幅低于一年期贷款,甚至低于短期贷款,是为了配合政府平台融资贷款的排查和地产政策调整,引导新增信贷资金向短期贷款(消费信贷)转移。

  虽然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明显大于长期贷款上调幅度,但由于占比近半的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且银行的贷款资产中多为中长期贷款,因此,本次加息对银行净息差的影响依然偏正面。

  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中期资产负债期限结构,沐华测算得到此次加息对上市银行2010年净息差的提升幅度在2-5BP,对当年净利润的影响为1-2.5%。据其测算,此次加息对银行今年的净利润所产生的影响最高的是招行,将增加2.31%。其次为宁波银行1.94%。利润贡献最低的是浦发,为0.74%,其次为北京银行,为0.76%。

  沐华认为,本次加息方式旨在缓解长期存款负利率的局面,为长期资金提供保值渠道,同时引导信贷资金向短期贷款倾斜。由于本次加息幅度较小,对于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影响不明显。如果此类加息方式延续,部分正面影响可能被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所抵消。

  宁波招商受益大

  《投资者报》数据部对16家上市银行数据统计发现,除去光大,截至2010年6月末,宁波银行和招行的活期存款占比最高。其中宁波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为57.63%,招行的活期存款占比为总额为56.24%,分列前两位。这两家也将在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中受益最大。

  宁波银行中报数据显示,其存款结构中,企业活期存款为499.17亿元,超过企业定期存款的455.59亿元,平均存款付息率为0.61%,而储蓄活期存款为85.91亿元,其平均存款付息率为0.36%。在总共1283.75亿元的存款总额中,活期存款的比例达到了57.63%。在此次央行的加息过程中,可以理解为宁波银行57.63%的存款的付息将不会增加,而贷款中的利率同比上升0.25个百分点不等。

  同样,招行存款结构中,活期存款占比也比较高,同时与去年末相比,出现上升趋势。截至2010年6月30日,其企业客户存款额中活期存款占比为56.54%,比上年末提高2.11个百分点,较定期存款占比高13.08个百分点。较高的活期存款占比有利于降低存款的利息成本。

  该行的定期存款占客户存款总额的比例为43.77%,较2009年末下降1.48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客户类定期存款占企业客户存款的比例为44.00%,比2009年末下降2.27个百分点,零售客户定期存款占零售客户存款的比例43.39%,比2009年末下降0.31个百分点。

  招行表示,公司注重提升企业客户存款的效益,努力提高成本较低的活期存款在企业客户存款中的占比。通过大力发展网上企业银行、现金管理业务等创新业务,不断提高市场营销工作的质量等,为公司带来了大量低成本的活期存款。

  除了宁波银行和招行两家活期存款占比最高,接下来是农行,其活期存款占比达到55.73%,位列第三。同时,2010年上半年,活期存款占比进一步增加,较上年末小幅提高0.3个百分点。2010 年上半年净利息收益率为2.47%,较上年同期上升26个基点;净利差为2.41%,较上年同期上升28个基点。农行也成为此次加息的最受益银行之一。

  深发展浦发受益小

  数据显示,活期存款占比倒数两位的是深发展和浦发:前者29.72%,后者43.96%。

  同时,在上半年多家银行出现息差上升的情况下,深发展息差仍然下降。它表示,2008年的降息和个人按揭贷款利率的政策性下调,这两种影响在2009年上半年尚处于释放初期,主要反映还在下半年。今年上半年,该行净利差和净息差也低于同期表现,但环比2009年下半年已有所回升。

  不过,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后,平安银行即将并入,因而虽然其活期存款占比较低,但是对利润的影响大小如何还很难推测。

  而对于浦发来说,截至2010年6月末,企业活期存款平均余额为5115.54亿元,平均利率为0.53%,储蓄活期存款为593.98亿元,平均利率为0.37%。但是其活期占比仅为43.96%,成为此次加息活期利率不变受益最小的银行之一。

  此外,华夏、兴业、中信、民生、南京、交通、中行等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也在40%与50%之间,其受益程度位列中间。

  当然,如果考虑此次加息的全面影响,还要考虑加息后可能对银行的贷款规模产生的影响,以及贷款结构不同,其利息收入的影响等因素。记者 张东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