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炒派平安:频繁换股投资收益“过山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短炒派平安:频繁换股投资收益“过山车”

2010年10月25日 15:24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给人第一印象就是:风格激进。例如,国内第一个大规模推进投连险、高调出海收购富通公司……

  《投资者报》记者对平安在二级市场操作路径研究发现后,其买卖股票的思路也有显著的激进烙印,“短平快”是惯用的投资手段。

  Wind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每个季度,平安系资金(包括集团公司自有资金)重仓的股票就有七成被换掉。公司还有一个特点是,即使看好一个行业,也不会只拿一只龙头股票,仍会在每个季度买卖同类行业的其它股票。

  对于投资收益来说,频繁换股的风格逢牛市难大胜,熊市也输不多。今年二季度,由于调整了仓位配置,偏向钢铁、能源、券商等行业,部分踏准了大蓝筹行情。

  炒股喜欢“短平快”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是第一要义,因此相对公募、券商、私募等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带有浓重的“保守”色彩。但凡事总有例外,平安可以说是同类中的“异类”——投资操作极为频繁和激进。

  以2009年为例。二季度新进了25只股票,到第三季度,平安就抛了其中19只,短炒操作特征非常明显。剩下的6只(安琪酵母、好当家、江西水泥、建设银行、宜科科技、鄂尔多斯)到四季度也不见了。三季度新进的13只股票到四季度就只剩下3只。

  今年,波段操作频繁度有增无减。

  一季度,平安新重仓24只股,到了二季度有13只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同时新加仓57只。

  如此算起来,平安的换股频率每个季度几乎达到七成左右。

  它的换股频繁还表现在,同一行业内部调整个股配置。对许多机构来说,自上而下选择好行业,之后在行业中再选择龙头股票,坚定持有,这都是大家熟知的投资方法——但平安的投资经理们独具一格。

  仍然以去年为例。二季度平安开始买进医药股,当时买的是复星医药,三季度,平安退出了复星医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转而大举重仓华润三九、双鹤药业、亚宝药业;四季度,配置中又只剩下一只新医药股天药股份,其他医药股被抛售。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石化板块中。去年一季度重仓的是中国玻纤、江山股份、三友化工;二季度为双环科技、四川美丰、鲁西化工、天利高新、柳化股份;三季度是湖北宜化、华星化工、中国玻纤、扬农化工;四季度只剩下华星化工和天利高新。一年中,多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只有中国玻纤、华星化工、天利高新3只股票。

  换股频繁,不是说每次都能抓得住市场热点和走势,也经常出现操作失误。去年,医药股是A股中的牛股出产地,持股不动将是最好的赚钱方式,平安在几只股票倒来倒去,反而错失了一些机会。个股中,例如被抛售的江山股份、三友化工,此后股价都有过大涨的机会。

  投资收益“过山车”

  激进的投资风格注定了平安投资收益率波动很大,运气好,往前冲;运气背,垫大底。

  2007年,大牛市。平安以总投资收益率11.07%,成为三家上市险企中的翘楚。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率仅有6.3%,中国太保的收益率为11%,这两家公司被平安甩在了后头。

  成绩背后是权益类资产的激增。权益投资比重从2006年年末的13.5%迅速增至2007年年末的24.7%。而太保的权益类投资占比22.7%,人寿占比22.95%,低于平安的权益配置。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08年,大熊市。在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全面到来之际,平安并没有小心谨慎,到了中报时间仍寄希望于高仓位来博收益。该年中报显示,基金投资153.79亿,占总投资资产3.4%,股票投资513.90亿,占总投资资产11.4%,权益类投资比重高达15.7%。而同期,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权益类投资比重分别为13.25%、13%。到年底,平安以-2.4%的投资收益率收尾,而另两家保险公司的收益率都在2%以上。

  2009年,平安吸取了上一年的血泪教训,权益投资加仓很慢,从2008年末的7.8%微弱升至10.8%,仓位仅提高了3%的比例,而中国太保提高了7.5个百分点,占比10.9%;中国人寿更是提高了90个百分点,从8%到15.31%。

  相应地,平安的投资收益率为4%,排名倒数,而中国太保以6.3%位居榜首,中国人寿以5.78%的收益率排名第二。

  二季度看上去踏准了行情

  十一长假后,大蓝筹迅速启动,有色金属、煤炭、钢铁、机械制造等股票都出现普涨局面,沪指突破3000点。重仓大盘股的机构净值也是大涨。

  尽管上半年平安投资收益率低,但是经过二季度的调仓,下半年应该会有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成绩。

  由于平安三季报还未公布,暂以二季度末持仓来研究。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平安重点加仓了机械、券商、钢铁等板块的仓位。

  其中,有10只重仓股属于金属、非金属行业,而上一季度只有1只。平安增加的主要是钢铁股,分别为济南钢铁、酒钢宏兴、安阳钢铁、包钢股份、西宁特钢5只股票,此外包括,博云新材、鲁丰股份、金德发展、斯米克等4只非金属股票。

  仓位中,还加大了对机械制造业的配置。二季度末,有中国一重、万里扬、奥特迅、陕鼓动力、一汽夏利、上海电气6只股票,而一季度末,只有天兴仪表、三花股份、川润股份、森源电气4只股票。

  此外还加仓了一些煤炭等能源股、券商股。能源股有煤气化、上海能源、宝新能源;券商股有华泰证券,持仓量位居华泰证券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从11日到20日,采掘指数上涨了22%,华泰证券上涨了28%,理论上可以说平安大胜而归。

  虽然二季度调仓方向还不错,但要实实在在变为浮盈,还得三季度的坚守。以平安过去每个季度之间都不太稳定持股的表现看,平安是否在下半年能够真的大胜,还是未知数。记者 薛玉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