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锦囊:年轻三口之家如何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锦囊:年轻三口之家如何理财?

2010年10月25日 16: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可适当加大投资和负债比例

  近日有不少由年轻人组成的家庭来信咨询记者如何理财,他们普遍收入不错,但是要准备筹备的未来支出也多。东莞证券研究所何肖贞表示,这些家庭在做好日常的保障后,可以适当进行投资和增大负债比例,以完成教育、养老等目标。

  案例:收入稳定但目标也多

  李先生34岁,年收入约8万元。李太太31岁,月收入税后4000~4500元,年终奖2万~3万元,两人都有五险两金及终身重疾险一份。女儿5岁,购终身重疾险两份。家庭有车,并有自建住房一幢,市价40万元左右,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一套,市值38万元,目前自住。公积金贷款还有余额1.8万元,月供1400元,到2011年11月结束。

  基金现值4万元,亏损近40%;另定投300元/月;存款6万元;公司内部职工股权3万元,每年分红20%左右,每月结余5000元左右。

  李太太表示,“女儿明年要读一年级,现住处距小学较远。想购买另一学区的两室小户型一套,房价约35万元,但目前无法承担首付费用。”

  何肖贞分析说:“此家庭负债比例较小,结余比例较大,有适当的保险,在理财上,可适当增大负债的比例。家庭的短期目标是小孩就读小学问题,长远目标则是小孩长期教育与夫妻的养老问题。”

  1、保障首先做足

  东莞证券研究所何肖贞表示,由于该家庭处于成长期,保险规划与风险管理尤为重要。由于夫妻有五险两金,所以购买商业保险的资金占家庭年收入10%是合理的。

  至于现金管理规划方面,建议家庭留足3~6个月的日常使用额度,根据现在的物价水平,可选择留有约4万元的现金与存款。

  针对该家庭短期目标是小孩就读小学问题,建议卖了自建的住房,在学区购买小户型一套。事实上,该家庭公积金贷款购买的商品房还剩1.8万元,何肖贞建议用现有银行存款一次性还清,公积金转供新买的在学区的小户型房子。

  卖掉自建住房款的40万元中,18万元用来交学区小户型房子的首期,约8万元用于装修新房。建议加大每月还款额,按现行的公积金贷款利率,建议月供2070元,8年后可把学区小户型房子余下的贷款17万元供完。

  2、投资组合主要应对教育和养老目标

  何肖贞表示,根据目前的金融产品及二级市场的位置情况,建议把卖掉房款剩下的60%投资于“50%为债券型基金,50%为混合型基金的”投资组合(保守年化利率约为6%),作为孩子义务教育之后的费用。

  根据该家庭的现金收支情况,年结余约6万元。投资基金现值4万元,亏损较严重,何肖贞建议在基金品种上进行适当的转换,封闭式基金是不错的选择。另外为养老做规划,建议每月定投1500元于“债券型基金占50% +混合型基金占50%”的基金组合(年化收益率为6%是合理的),则在夫妻退休时可累积拿到一笔退休启动金。

  何肖贞最后补充:“通过以上规划,该青年家庭基本上能实现教育及养老的目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也在合理范围之内。但在未来家庭收入增加,新目标出现时,应适当调整。”赵碧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