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财政政策背道而驰 美国宽松英国紧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英美财政政策背道而驰 美国宽松英国紧缩

2010年10月27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个世界真难看懂:类似的国家,同样的经济问题,却采取截然相反的政策。

  美国和英国目前面临差不多的经济困境:房地产和信贷泡沫崩溃,经济疲软,失业率高,货币的零利率政策也用到极限,财政赤字日趋严重。美国今年的财政赤字是GDP的9.5%,英国是11%。美国的国债几近GDP的100%,英国则超过70%。

  美国自经济危机以来一直在推行凯恩斯主义宽松的财政政策,刺激有效需求,用政府的支出来取代消费和投资的不足,力图保持总需求的平稳。单从这两年来看,奥巴马政府继2009年推出8000亿美元的复苏计划后,又于2010年追加3500亿美元的刺激政策。

  而作为凯恩斯母国的英国却置凯恩斯若罔闻,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大肆展开财政紧缩计划。英国财长奥斯本10月20日宣布,英国政府将削减1300亿美元的开支,四年内消除50万政府职位,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6岁等等。目标是将财政赤字五年内减到GDP的2%。英国财长的话相当刺耳:“英国在崩溃边缘”,“失去对赤字的控制,就会听由外国指使”,“我们没有其他选择”。

  换言之,美国在管理有效需求,英国却在管理财政平衡。

  也许英国是受了欧元区普遍的紧缩气氛的影响,也要紧跟形势一番。但英国同欧元区的国家不同:后者受制于统一的欧元货币,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不能通过发行货币、调整汇率来影响负债;而英国则更类似于美国,是拥有独立货币、独立政策的国家,解决国债的方法自可以比较灵活,无须效仿。

  但英国还是深深感到庞大财政赤字和国债的恐惧。金融市场不饶人,一旦意识到某个国家有潜在的债务困难,并付诸行动群起围剿的话,那后果不堪设想。希腊的债务危机完全有可能在英国重演,也曾是个热门话题。英国本身也经历过几次英镑危机。1976年,英国财政一团糟,投资者对英镑失去信心,英镑急剧贬值,最后靠着从IMF借债23亿英镑才度过难关。1992年,英镑掉价,被驱逐出当时的欧洲汇率机制,最后花了价值几百亿英镑的储备来支撑英镑,损失惨重。所以现在,尽管美国许多知名政客和经济学家连篇累牍攻击英国的紧缩政策“不明智”,“在赌博”,会导致英国经济“雪上加霜”,“第二次衰退”,英国政府依然决定“两害取其轻”——解决财政赤字为先。

  实际上,美国的财政状况好不到哪里去,兴许更为艰难。只是美国现在执行的是“攘长必先安短”的政策——先用赤字财政缓解短期内经济萎靡的当务之急,迟早要回头来对付中长期的财政赤字问题。

  美国财政赤字的要害归结于两大内在的结构性要素: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这两大项目随着人口的老化和医疗费用的上升而呈递增状态。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政府医保支出在今后的25年内占GDP的比重会翻番,严重超支。在社保上,更多的人领取社保福利,而贡献的人则相对减少。目前,每五个25-64岁的人支持一个65岁以上退休者;但到了2030年,这个比例就变成3比1,是否能维持社保就是个问题。在州政府层次上,州政府员工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也是一大负担。有预测说,单是养老金的支出就达2万亿美元,而医保的支出将达6000亿美元。所以,美国中长期巨额财政赤字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真实存在的。

  2008年,还在经济大衰退之前,美国一个智囊结构出资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债务美国》,专门描述美国债务问题的严重性,呼吁举国上下严阵以待,尽早采取措施,力挽现行政策,解决处理好这个国债同GDP比例越来越高,不能永久维持续下去的定时炸弹。

  现在就未雨绸缪,着眼长期的财政状况,计划长期的调整和准备,不仅对长期的经济和金融稳定有益,对短期的经济状况也会有改善:可以增加对经济环境的信心,增加消费和投资的支出,促进资本的形成,促进经济的复苏。

  相反,如果美国采取“鸵鸟政策”眼不见为净,或是陷入政治僵局而放任自流,那债务这个迟早的定时炸弹总有一天会爆炸。这一天的到来可能会很随时很突然,造成迅猛的冲击和中断。届时,情愿不情愿,认可不认可,只能痛苦被动地接受事实上的调整和震荡,身不由己地面对财政危机、金融危机,甚至是全面经济危机的严重后果。(卢菁)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