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加码 农产品期货普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调控加码 农产品期货普跌

2010年10月27日 09:2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加息、国储拍卖、期交所上调手续费,从货币政策部门到具体产业,再到期货交易所的一连串调控下来,市场心理正发生微妙变化。昨日,国内农产品期货普遍下跌,同时伴随持仓量下降,资金流出。

  继周一郑州商品交易所连发三文,增加交割仓库,取消手续费日内单边优惠,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后,昨日,郑商所又发布通知,决定自2010年10月28日结算时起,早籼稻、菜籽油、优质强筋小麦、白糖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为8%,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为5%,以抑制市场的过度投机氛围。

  “这可能是国家物价调控组合拳的一个着力点,后面还有系列的措施。因为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引导现货走势的作用。政府部门十分清楚,价格调控离不开期货。”某期货公司高管表示。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全球粮食减产,美国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的影响,世界范围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由此加大国内的通胀压力。7月份CPI同比上涨3.3%,再度突破警戒线,8月份攀升至3.5%,9月份升至3.6%。市场预计10月CPI还将创出年内新高。一些地方已经出现农产品抢购和囤积炒作的情况。

  在此背景下,国内拉开宏观调控的大幕。10月19日,中国央行突然宣布加息;21日,央行正回购1450亿元,创9个月来新高;25日,国储糖拍卖21万吨食糖投放市场;同日,上期所上调橡胶期货手续费;25日,郑商所取消部分商品日内交易手续费优惠,并在昨日进一步上调保证金和涨跌停板。

  “现在公司已开始提醒客户注意风险,有些持仓较重的客户要劝退,分析师也打过招呼,不轻易发表强烈看涨的言论。这主要还是担心政策调控,市场随时可能出现大跌,像白糖、棉花就是连跌两个跌停板也很正常。但现在客户如果盲目追高,风险不好管理了。”上述高管表示。

  昨日,受政策调控加码的影响,国内农产品期货普遍下跌。其中豆粕、玉米、早籼稻跌幅较大,分别下跌1.66%、1.12%和1.88%,大豆、豆油、小麦跌幅相对较小,但这几个品种主力合约共减仓超过10万手,表明部分市场资金开始离场。另外,前期强劲的棉花、白糖在外盘继续上涨的情况下,则呈现高开低走的走势,市场看涨氛围有所动摇。(游 石)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