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交易不受待见 分币或提前"退休"另作他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市场交易不受待见 分币或提前"退休"另作他用

2010年10月27日 13:5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这首名为《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儿歌,将“一分钱”深埋到了我们的记忆中 。不过,要是换做现在马路边还躺着一分钱,你还会弯下腰捡吗?勾起我们无限回忆的尚在流通期的硬分币,似乎在不经意间已到了“生存危机”的边缘。

  商家拒收、顾客不要 、银行兑换不畅,那些我们耗费十多二十年积攒起来的硬分币,静静躺在尘封的储蓄罐里。尽管银行表示,硬分币仍是法定的流通货币,但在物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这些分币的“流通价值”渐渐降低了。

  -调查

  3000多枚硬币花不掉

  今年刚刚清理出满满两大罐子的硬分币,让家住福州北路的刘希全不止一次发愁。这些分币倒出来堆了小半抽屉,刘希全前后数了三次,才数清楚这3000多枚硬币的总值:157.66元。这150多元钱,刘希全花过不止一次,但除了一角钱以上的硬币外,一分的、两分的、五分的硬币,一枚也没有花出去过。而这并不只是刘希全一个人的烦恼。

  分币只能睡存钱罐里?

  3000多枚硬币,刘希全曾拿去超市购物,购物款上虽然有分值,但收银员直接将分币抹掉了;又拿去农贸市场买菜,菜贩子那里最小的货值单位也多是角;刘希全想过去银行兑换,银行要收取清点费,前段时间清点费取消了,但去了几次银行网点都让他过几天再来。

  在岛城一家国有企业工作的林小姐,自小就有收藏硬币的习惯。从小攒下的硬分币装了好几个存钱罐。当年能买到一根冰棍的两分硬币,她就有数百个之多。据林小姐介绍,她最后一次花硬币是在去年,那是一次相当尴尬的经历。

  “我从储钱罐里抓了一把硬币出来买菜,在一个摊位买了几个西红柿,一共2元2角。我给了她两个一元的硬币,又找了几个分币凑那两毛钱,结果小贩一看表现得很吃惊,那表情好像是说分币都好意思拿出来花呀。后来小贩说分币不要,要了也没用,直接把那两毛钱给我省了。”打那之后,林小姐再也没有花过分币。

  菜市场都不收分币了

  10月24日、25日,记者随机调查了逍遥二路、南京路、镇江路等农贸市场的20多位业户,他们均表示不收分币。在市区的主要大型超市,也都已经不再对分币找零。在药店、医院、书店、便利店、公交车、出租车等行业,分币要么是按“四舍五入”兑换成角,要么是直接舍弃,这些行业的从业者也表示,近几年也没有见到过拿着分币来交款的情况。

  在逍遥二路一农贸市场,做了七八年生意的刘先生说,现在随便选个菜,都得两块多一斤,一般情况下,两三毛的零头都不要了。“一元钱都买不到什么东西,更别说分了,如果真有人拿着一袋子分币来买菜,我都不卖给他,我不找这麻烦!”刘先生说道。

  超市里的一些商品价格有不少是具体到“分”的,可在实际结账的时候,价格已经直接被“四舍五入”。记者买了几个苹果,金额是15.33元,到了收银台,尽管收银机显示的是15.33元,但收银员只让记者交款15.3元即可。即使是信用卡支付,3分钱也不会被收取。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医院、便利店等地。

  -流向

  分币究竟哪里去了

  小时候,5分钱可以买很多好吃的,一晃30年过去了,分币却都快见不到了。除了躺在储钱罐里的,昔日随处可见的硬分币都流向了哪里?

  “硬分币仍在正常流通范围内,在银行也能使用硬分币。”记者咨询银行业人士时,对方告诉记者,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发行的硬分币,除了不能使用的或因严重变形被销毁的之外,所有硬分币仍在市场上流通。不过,随着经济水平和物价水平的提升,这些分币的使用量已经大为减少。鉴于此,早在几年前,国家对分币的发行、兑换进行限制,实行“只进不出”的政策。这位人士还表示,根据《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硬分币是我国法定的人民币辅币单位,因此商家在交易结算时不得拒用和拒收。

  据银行业人士介绍,银行网点收取的分币会上缴到金库,最后由中国人民银行再分配,把零钱调剂到有需求的地方。

  记者咨询多家商业银行获悉,2010年6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商业银行暂停收取零钞清点费。此前,主要商业银行都会收取相应的零钞清点费。一般而言,换500枚以上的硬币就要开始收费,最低收5元钱,每增加100个要多收费1元钱。“现在在银行网点,一般最多备有几元钱的分币,作为利息支付使用,市民如果要兑换一般很难当场实现。”岛城一家商业银行的大堂经理刘小姐表示。

  -探访

  从口袋溜进收藏市场有的硬币暴涨了万倍

  记者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现,迄今为止,我国先后发行了5套人民币,其中仅第二套发行过分币。目前,除1、2、5分三种硬币外,第一套、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币已经退出流通。但事实上,从2003年7月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就对分币采取只进不出的政策。可能“物以稀为贵”,不少分币开始进入收藏市场。

  “身世决定硬币的价值”

  分币在交易市场流通少了,但却在一个地方多了起来——收藏市场。分币,成了收藏家的猎物。

  市民范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硬币收藏者,这位从集邮爱好者转变而来的硬币收藏者,至今已收藏了至少有上千枚各种年代的分币。

  “1953年发行的带阿拉伯数字的纸分币1分、2分、5分加到一起,面值才8分,但现在‘金贵’了,身价达到了200元。”范先生说,硬分币同样具有成千上万倍的增值潜力,正因为如此,分币成了收藏市场的香饽饽。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