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刷门"屡见不鲜 三招教你应对信用卡"盗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盗刷门"屡见不鲜 三招教你应对信用卡"盗刷"

2010年10月27日 14:2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用卡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及消费模式,为现代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然而发展至今,刷卡消费的安全性依然是信用卡消费摆脱不了的“软肋”,屡见不鲜的“盗刷门”可谓让不少持卡人有苦难言。本期,《第1金融街》重点聚焦这一类案例,帮助大家找寻对策。

  欠款未还进了派出所

  今年7月,南京市民老李接到了南京某派出所的电话,称自己的女儿李敏(化名)涉嫌诈骗被抓了起来,让他带钱去赎人。接到电话后,老李和老伴几乎吓傻了,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就被抓进派出所了呢?

  原来,李敏毕业之后开支就很大,平时又热衷刷信用卡,所以手上持有从不同银行申请的共计9张信用卡,过去几年里消费了不少,也还了不少。有时候逾期未还款,银行的追讨电话也会打到老李夫妇那里。这次不同的是,李敏所持的一家银行的信用卡透支了2万多元,而银行出具的消费单子签字大多不是她本人,有不同姓名的签字,因此李敏拒绝还款。银行坚持这张卡是她本人的,而她又没有挂失过卡,所以透支的费用应当由她支付。双方协商不成,这才闹到了派出所。

  为了让女儿早点离开派出所,老李无奈之下替女儿交了2万多元钱。但李敏坚持,那几笔透支不是她消费的,POS单上签字的也不是她本人,因此责怪老李夫妇不该把钱交出去。随后,李敏又将银行告上了法庭,目前该案正在玄武区法院受理。

  “盗刷”现象屡见不鲜

  不是李敏本人签名,商家为何会结款?不是自己刷的卡,李敏为什么在产生多次费用后却不采取挂失?业内人士认为,本案中的疑点恰恰说明,当前信用卡在监管和客户安全意识上都有问题,而这也是造成此类纠纷频发的主要原因。

  从去年9月《第1金融街》创刊以来,已经有多位读者向快报反映,称信用卡未离身甚至还未收到,就莫名被盗刷,且遭银行催缴欠款。而据国内一家专门受理消费者投诉的网站的统计,今年1-8月份,该网站投诉平台就接到了约90宗涉及信用卡被盗刷的投诉。

  南京一家商业银行信用卡市场部经理分析说,信用卡被盗刷主要有两种情况。其一,个人信息丢失,被不法分子盗取后,复制卡片消费。如去年7月份,市民夏先生办理了某银行的信用卡,今年3月中旬,一条来自该行客服关于资料修改的短信提醒让夏先生心里一惊,随后便发现被人盗刷了近4000元。其二,个人信用卡被他人冒领后激活并消费。目前,信用卡大都是通过挂号信或快递寄出,理论上要本人凭身份证才能收取。而事实上,投递中同事、邻居甚至门卫都可以代签收,这就增添了“被冒领”的风险。

  “一般在大商场,刷信用卡时,收银员都要核实信息,而在一些专为套现提供便利的POS机上,商户往往是不管卡的来源,有些甚至存在长期合作的关系。”他表示,当前社会上以个人名义安装的POS机也为信用卡盗刷提供了方便。

  看紧卡片,挂失要及时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一旦得知以个人身份申请信用卡产生消费,一定要第一时间到银行申请挂失卡片,同时向所在地派出所报案。除此之外,日常用卡中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首先,要保护个人的信息安全,尤其在申请信用卡过程中,要严格跟进每个环节,直到拿到卡片后激活并设置安全性较高的交易密码。很多持卡人认为只要采用了“签名加密码”的方式就能保障信用卡的安全,其实不然,许多商家在核对签名时只是走形式,并不认真,有些甚至看都不看,只要交易密码对就认了。

  其次,记牢办卡行的电话银行号码,若发现自己的信用卡丢失,应马上通过电话银行挂失,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失卡保障条款中规定,赔偿客户前48小时内的损失。目前多数银行能做到电话挂失即时生效,少数未能做到即时生效的银行,也可以确保在24小时内将客户的资料冻结。

  最后,持卡人最好妥善保管好对于ATM机上的取款凭条、刷卡消费单据以及账单等信用卡原始凭证,保存一段时间后定期销毁。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避免泄露个人及卡片信息;另一方面,如果发生信用卡纠纷,这些单据都是证据。(记者 刘果)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