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配置权益类资产 保险资金入市影响有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战略配置权益类资产 保险资金入市影响有限

2010年10月27日 14:3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依据目前的投资比例,保险资金即使再增加几个点,新入市的资金也仅在几百亿元的规模,和目前A股市场几十万亿元市值相比,不足以对整个市场构成大的影响,且各家公司有各自的投资策略,未必会出现蜂拥而入的抄底动作。

  持续了大半年低迷的大盘,在本周一上演了一幕“红色经典”,沪深股指再创收盘新高,两市成交量和成交金额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大,各行业的普涨行情,造就了沪深股指的高开高走。

  “A股的快速上涨势头超出了市场预期,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并无支撑其强力反弹的显著因素,其中必然存在风险。”中投证券10月26日发布报告称,近期国际国内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普遍存在,且常常超出预期,大盘风险仍未消散。

  尽管对风险的预期并未减弱,保险资金的加仓动作,自今年8月以来持续加强,其中一个原因在于监管部门提高了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限,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占比,分别从10%提高到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占比上限为20%,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占比5%,如此,权益类投资占比总量将从20%提高至25%。诸多保险商有意加大了针对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我们重点在8月份进行了加仓,权益类投资比例在原有12%的基础上,提高了两到三个百分点。”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称。

  “事实上,经济的基本情况,并没有我们预期的好,但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应当是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底部,市场具备了抄底的条件,因此,股市会有一个提前的反应。”该负责人对记者称,今年9月末,公司根据自身的投资策略和负债匹配情况,配置了一定比例的股票类资产,原因在于公司判断当时是一个相对合理的点位。

  “但大盘的情况要具体分析,小盘股的股价已经实现了大幅上涨,而大盘股的估值,仍然在历史中值区间的下沿,因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战略上可以配置大盘股,如估值偏低的银行股、能源股、煤炭股、运输股和航空股等,作长期的战略配置。”该负责人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4.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存款占比达29.7%,债券投资占50.5%,权益类资产占16.9%,其他投资占2.9%。官方统计表明,自2004年至2010年8月,保险机构累计实现投资收益8859.9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了5%,投资收益基本满足了资产负债匹配需求。

  按照保险资金运用的新政策,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上限已经扩大到20%,用于基金、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的占比扩大到25%,以目前权益类资产占比达16.9%的比例来看,较今年上半年权益类投资近15%的投资比例,略有上升。

  “依据目前的投资比例,保险资金即使再增加几个点,新入市的资金也仅在几百亿元的规模,和目前A股市场几十万亿元市值相比,不足以对整个市场构成大的影响,且各家公司有各自的投资策略,未必会出现蜂拥而入的抄底动作。”前述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现在中国人寿管理的资产组合里面大部分是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资产只是一小部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缪建民称,对保险资金而言,做好固定收益非常重要,毕竟市场的风格经常在变,作为机构投资者,要发挥在市场上的作用,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不能简单跟风,要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事实上,A股市场近期的上涨行情,已经带来了市场对保险股三季度及本年度业绩好转的预期。

  “受益于A股上涨,保险行业三季报净资产会迅速增长,未来随着行业估值逐步靠近10年合理位置以及三季报即将公布,保险行业自身价值的增长,将会是下一轮股价的主要推动因素。”国金证券分析报告如是认为,伴随着新业务价值的增长,预期保险行业整体估值在未来有望逐步上升。记者 方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