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收益率超9% 楼市调控捧热房地产信托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年化收益率超9% 楼市调控捧热房地产信托理财

2010年10月27日 14:37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正在代理收付中星虹达置业项目信托计划,期限1.5年,预期年收益率为7%,认购起点300万元。在银行信贷紧缩、楼市调控政策重重收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不得不通过信托理财产品融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已逼近今年上半年总和,收益率也是一路攀升,10月份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首次突破9%。不过,伴随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入,这类产品的系统性风险也不可小觑。

  发行量和收益率齐飙

  房地产信托产品似乎已成房企融资的唯一“稻草”。

  数据显示,进入10月的第二周,在发行的18只集合理财产品中,有10款应用于房产开发。近3个月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已经超过去年水平。

  同样上升的还有信托产品收益率。目前市场上的房地产信托大多都是固定收益的,一年期的年化收益率最低也有7%,高的则可以达到9%。第一理财信托理财产品指数显示,10月份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年内首次突破9%,达到9.09%的新高。该指数走势表明,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月份探至7.63%低点,之后5个月稳步回升。目前杭州在售的房产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不乏10%甚至11%的情况。如杭工商远洲九江投资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为3年,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0.4%;新华信托-湖州万佳房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期限为1.5年,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11%。

  相比而言,目前银行一年期利率仅为2.25%。投资房地产信托的收益是银行定期存款的3倍多。这种强烈的反差使得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抱有极大的热情,有些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一经推出就遭“秒杀”,甚至尚未在市场上推出就已经被预订一空。

  风险随着收益率上涨

  随着9月份CPI再创新高,房产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越来越诱人,但风险同样不可小觑。

  招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中心二部主任阮肖林说,招行目前基本上两个星期就引进一款新的房产信托产品,销售不错。而能进入该行系统的产品均须经过总行审批,一般要求项目融资方以土地抵押,4证齐全,相比以前提高了风控要求。即便都符合这些要求,银行还得做尽职调查,挑选合作对象。这样就大幅提高了代销产品的准入门槛。

  投资决策中风险永远要放在首位。理财专家特别提醒投资者,市场对风险的预期评估是一个理想值范围,但是受种种因素影响,潜在风险是不可控的。假设信托产品承诺年化收益率高达10%,房企支付给信托公司的融资成本至少20%,否则信托公司不愿冒这么大的风险,而对该产品来说,其风险也就不言而喻了。(记者 陈家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