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催贺岁金银"早登场" 收益虽高风险也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价催贺岁金银"早登场" 收益虽高风险也高

2010年10月27日 14:5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收藏圈里,金银藏品的“贺岁热”总是在年底才会到来,不过今年国际黄金、白银价格持续攀升,出现近年来少有的上涨行情,受此影响,金银币价格也一路走高,往年各类贺岁金银制品的岁末“大战”,今年提前近一个月“登场”。

  虎年的尾巴还没到,人行的兔年金银纪念币已在26日抢先“登场”。近日兔年贺岁金银条、银元宝及虎年珍藏版金条等“贺岁”题材金银币也纷纷面市。

  涨幅超黄金金币也疯狂

  在泺源大街的中国金币销售店里,一枚枚小巧玲珑、工艺精美的金银纪念币,安静地闪烁着柔和的金属光泽。

  店长张冬云告诉记者,9月16日上市的中国京剧脸谱彩色金银纪念币,一套一枚1/4盎司的金币、两枚1盎司的银币,发行价在4600元左右。上市一个多月后市场价已经达到6500元,涨了接近2000元,涨幅超过40%。

  新品金银币中,8月26日发行的云冈石窟一套5枚金银套币,发行当日成交价就涨到17400元,比发行价上涨20%以上。

  相比新品种的一路飙升,老品种的涨势更加凶猛。省城经营金属纪念币的陈再上告诉记者,2008年发行的狗年纪念金条,发行价为每克190元,相比现在每克291元的黄金现价,涨幅达到53.15%。

  中国金币收藏网数据显示,金银币中的“带头大哥”熊猫金银纪念币,今年最新的1盎司熊猫银币,不过半年时间,就从上市价的160元冲破180元,涨幅达12.5%;被藏友们称为“金猫”的熊猫金币,某些年份如2001年的,已从发行价的4700多元涨到接近2万元,涨幅超过300%。

  限量加收藏收益高风险也高

  有过黄金领域投资经验的人都知道,同是购买黄金,投资金条、银条的回报率要高于黄金、白银首饰,“加工成首饰的金银贵金属,会受到工艺、款式的影响,变现能力反而不如金银条,而且保值避险功能突出的投资型金银条,年化收益率稳定在10%上下。”省城中国黄金济南旗舰店的张英正经理介绍。

  省城中国金币总公司授权经销商负责人张惜春介绍,金银纪念币尤其是人民银行、中国金币总公司等权威渠道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品,除了设计和工艺上的品质过硬之外,关键是发行数量非常稀少。

  “你看在我们销售的金银币的价签上,都会标明发行数量,一般就是几万枚或者几百公斤,但随着现在金价高涨以及投资收藏热,市场需求量却是逐年放大。而且随着产品上市后的消耗,存世的可以交易投资的数量会更少。正是贵金属价值、收藏文化和限量发行等方面因素,使得贵金属纪念币的投资价值反而高于单纯的现货金银价涨幅。”

  不过,虽然贵金属纪念品近期走势“抢眼”,但是在变现渠道上,除了电子交易市场以及原购买渠道,金银纪念币的回购范围依然很小。

  业内人士表示,金银纪念币的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长期性上,而且选择时还要考虑发行量、现存量、品相等多方面因素,对于没有一定收藏知识的新手来说,依旧存在风险。(记者 崔滨)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