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理财需要重新算账 提前兑取国债需慎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理财需要重新算账 提前兑取国债需慎重

2010年10月27日 14: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其中,—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o面对突如其来的加息,银行业理财人士提醒:定期储蓄、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及国债,这三大理财方式需要理性调整对策,市民可以投资黄金抵御通胀。

  定存支取后再存有窍门

  本次的加息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年期以下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小于贷款,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一年期存款加息幅度不是过去的0.27个百分点,而是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一次就提高了0.6个百分点。半年期、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0%、2.50%、3.85%、4.20%。而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36%。

  工行理财师徐女士提供了“转存临界点”的计算方式,即360天×现存单的年期数×(新定期年利率-现存单的定期年利率)÷(新定期年利率-原活期年利率)=合适的转存时限。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2.5%-2.25%)÷(2.5%-0.36%) 42天。这意味着市民一年定期存款的存入时间若超过42天,转存会受到损失;若存入时间在42天以内,转存是合适的。

  本外币理财产品走势分化

  加息对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也将产生连锁反应。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加息后,许多产品的收益率会水涨船高。本市个别银行即将推出的114天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已提高到3%。同时,为留住高端客户的资金,部分银行也将代销更高收益的信托产品。业内预计热门的信托产品投资方式以权益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投资领域以房地产领域为主。此类信托产品的期限多集中在2至3年之间,起点在百万元,预期年收益率可能提高到10%以上。

  不过对于外币理财产品,业内人士的态度分外谨慎。由于投资外币理财产品不仅要承担产品本身的价格波动风险,还要承担可能的汇兑损失,在当前形势下,外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达到8%左右才能保本,因此业内人士建议人们要慎重选择一年期外币理财产品。

  慎重购买及提前兑取国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加息处在了今年第七、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期内。第七期储蓄国债期限1年,票面年利率为2.60%;第八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3.73%。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10年10月15日至10月28日。依据财政部公告,如遇央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对于已经购买了这两期国债的市民来说,一年期国债利率水平仍高于新的同期存款利率,但是三年期国债低于新的同期存款利率0.12个百分点。但是业内人士提醒人们,从2010年10月15日开始计算,持有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而且提前兑取国债需按照兑取本金的1‰缴纳手续费。在加息预期下,建议人们今后仍以购买短期国债为宜。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人们应对加息对理财市场的影响时,还要注意对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通过学习更多金融知识来算细账。

  投资黄金抵御通胀

  在此次加息背景下,贵金属市场、期货投资、股市等领域又将怎样具体操作来实现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呢?

  工行个金部杨经理建议:在贵金属市场,央行加息或将暂时扭转非美货币持续升值局面,美元短线回升使得其避险功能得以强化,导致国际金价大幅下滑。但是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依然为美元贬值埋下不定时炸弹,预计短期内美指将有所反弹,操作上待金价企稳后以买入为主,关注1330美元的支撑有效性。针对黄金投资的市民,此阶段家庭资产配置中可增加黄金投资,尤其是实物金条投资,能有效抵御通胀。有—定投资知识的市民,还可选择纸黄金或黄金延期交易。

  物价持续上涨,以及近期央行加息对股票市场会有一定打击,但整体的牛市氛围并未改变。从近几日的表现看,股指强势中遭遇加息,预计趋势力量占优,调整后仍有走强机会。短期来看,股市面临压力,关注上证指数3130点缺口的回补。于18日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二五”规划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和策略,据此投资者可关注服务业、运输、节能环保型板块,有色、农产品等板块可参考商品期货操作建议。(记者 杨淑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