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后,银行理财仍宜保本为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后,银行理财仍宜保本为上

2010年10月27日 15: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了,一年期存款利率从原先的2.25%上升到了2.5%,然而这样的存款利息仍旧不具任何吸引力。寻求有效的投资之道始终是负利率时代人们所苦苦寻觅的。

  “未来半年内,包括外汇、商品以及股票市场在内的全球各大市场将会有很大的波动,所以接下来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时仍旧需以保本为主。”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资部主管黄伟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说。

  保本、短期仍为王

  随着中国央行出人意料的加息举动,市场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预期也跟着水涨船高,上周部分银行上调了新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般来说,利率的上升有助于带动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涨。”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央行加息主要是出于控制通胀和打压楼市投机的目的,而这将推动部分资金流入股市,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与股市挂钩的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该分析师进而表示:“目前市场已经普遍形成一种加息周期的预期,但是市场对于央行将在何时采取下一步举动已愈来愈难以判断,因此在选择理财产品时仍旧宜短不宜长。”

  “中国央行在年内宣布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一方面第四季度中国的GDP增速将会放缓,通胀压力也随之有所减弱;另一方面,当前西方主要国家普遍都处于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之中,中国需要观测一下外围的环境。如果明年经济出现好转的话,下一次最快的加息会在明年年初。”不过,黄伟鸿认为,“尽管加息周期的到来没有那么快,但是投资者理财还是较适宜以短期为主。”

  “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可以将重点放在与外汇、商品、股票等市场挂钩的理财产品上,然而由于市场的起伏波动将会加剧,资金的流入与流出都会出现极为快速的态势,所以保本依旧是理财的首要原则。”黄伟鸿表示。

  人民币仍长期看好

  纵观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今年以来,外汇市场呈现剧烈动荡的态势,尤其是作为主要投资货币的美元和欧元,因此理财市场上,当前除了少数外资银行有一些澳元等货币的外币理财产品,在中资行几乎已经找不到外币理财产品了。”上述分析师指出。

  不过,黄伟鸿认为:“今年以来,新加坡元、印尼盾等新兴市场货币的涨势都很好,而随着这些国家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这些国家的货币仍将会有较大的升值空间。而且前不久新加坡政府更是表示,不介意本币进一步升值。因此一些升值态势较为明显的新兴市场货币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做一些相应的选择。”

  而人民币则始终是投资者最好的选择。“尽管当前市场处于全球可能爆发‘货币战争’的惶惶不安之中,不过这样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上述分析师指出,“而且,虽然自从人民币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双向波动更为频繁、幅度更大,但是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始终存在。”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不可能出现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可能,但是每年势必将会有累计3%-5%的升值幅度。”黄伟鸿表示,“而这也是当前香港市场大力发展人民币理财业务的原因所在。其实,现在不少香港的银行在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方面并不赚钱,但是各家银行还是积极投入,因为首要的是抢占市场份额,而人民币升值的前景始终存在。”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