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个窝 平安员工股套现最多可避税上百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挪个窝 平安员工股套现最多可避税上百亿

2010年10月27日 15: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首次减持套现新豪时就有望省下所得税1.4亿,而平安另一家员工股持股平台景傲实业亦同时迁址西藏。

  通过一个简单的迁址,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平安员工股套现高额税费问题似乎就找到了一条解决之道。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10月25日晚首度披露,平安员工持股平台林芝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豪时”)在10月份以58.19至65.81元价位减持1282.49万股。据此估算,首次套现额在8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减持前的9月,新豪时公司的公司名称由“深圳市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变更为“林芝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地也由深圳变为西藏林芝地区。

  根据西藏自治区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新豪时有望获得免征两年企业所得税。这意味着其两年内套现的平安员工股,只需交纳20%的个人所得税,首次减持套现就有望省下所得税1.4亿。而平安另一员工股持股平台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亦同时迁至西藏。根据专家粗略估算,两家公司在迁址后减持平安股权,有望减少上百亿元的企业所得税。

  新豪时官方对外没有正面回应避税问题,只是称迁址是为了支持国家西部大开发。

  迁址实为避税

  10月25日晚,平安三大员工股持股平台之一的新豪时首度披露了减持行为。该报告显示,新豪时公司在10月份以58.19至65.81元价位减持1282.49万股,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0.17%。由此计算,套现额约在7.46亿至8.44亿之间。此次减持后,新豪时所持中国平安股份占总股份的比例由5.10%下降至4.93%。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变动报告还显示新豪时公司名称于2010年9月由“深圳市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变更为“林芝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地为西藏林芝地区。在注册地变更之前,新豪时在此前的5月至9月期间并没有任何减持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新豪时的迁址是典型的避税行为。根据新豪时此前出台的《关于将平安员工投资集合相关公司所持中国平安A股整体委托平安证券进行资产管理及授权的议案》,新豪时和景傲在获得减持收益后,将按照国家和深圳税赋法规交纳企业所得税,并将在收益分配前代扣代交个人所得税。按照现行法规和政策,深圳企业所得税税率2010年为22%,2011年为24%,2011年以后为25%,个人所得税率均为20%。

  新豪时注册地变更后,有望获得免征2年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根据《西藏自治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办法》规定,“对新办的独立核算的从事咨询业的企业(包括科技、法律、会计、审计、税务等咨询业)自开业之日起,免征企业所得税2年。”工商资料显示,新豪时的主营业务为“社会经济咨询”。另一员工股持股平台景傲实业注册地亦迁至西藏,其主营业务有望获得免征税1年优惠。公司在免税期限结束后,也将享受西藏地区的企业所得税税率15%的优惠。

  首度减持避税上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税专家对记者表示,如按迁址前的税率计算,新豪时此次减持套现的约8亿元的现金,首先要缴纳深圳企业所得税1.76亿元,然后再代扣个人所得税1.25亿元,最终持有者所获得的收益为4.99亿元,损失高达40%。

  平安内部人士称,平安员工股减持方案是综合了历史和政策因素的结果,公司亦一直寻找能减少税负的途径,研究了各地税务政策和相关案例,以争取员工投资收益获得最佳。迁址就是其中一个办法。前述专家表示,如新豪时获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那么8亿套现金额除了交纳其他交易费用外,只需代扣20%的个人所得税,即1.6亿元,所有持股者仍有望获得6.4亿元,比迁址前少损失1.41亿元。

  总避税有望达上百亿

  按照平安今年2月份的公告,新豪时、景傲和江南实业五年内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2月23日各自所持有股份的30%。当时新豪时、景傲实业和江南实业分别持有中国平安3.896亿股、3.31亿股和1.39亿股。江南实业为平安高管持股平台。

  接近平安集团的分析人士认为,之前新豪时和景傲的持股者因为不满减持方案已给平安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和麻烦。此次平安在两家公司注册地变更后才减持股份,说明平安也希望通过减持消减一些矛盾。其认为,在税收优惠期间,平安每年或会按照最大可减持配额进行减持。

  照此分析,新豪时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的期限至2012年9月,实际时间跨度3年,其每年最多可减持1.17亿股。新豪时在此间就可基本将多数股份减持,余下几千万股套现也只需额外征收15%的企业所得税。按照平安60元A股股价粗略测算,总避税就有望达到50余亿元。另外景傲实业如在2011年9月前每年减持最大额度,也有望避税近30亿元。在免征税期限结束后,企业所得税税率较深圳低了10个百分点。这使得两家公司在注册地变更后,就有望避掉上百亿企业所得税。

  资料显示,1.9万名平安员工共计持有8.6亿平安员工股。以中国平安昨日64元/股收盘价计,8.6亿平安员工股意味着逾550亿元的真金白银。如按最大减持份额计算,新豪时和景傲在2010年12月底之前或将减持市值130亿的股份。 南都记者 王梅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