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水:汇率摩擦会有 但汇率战争应能避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李德水:汇率摩擦会有 但汇率战争应能避免

2010年10月27日 18: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上呼吁,随着9月份以来美元的急剧贬值,其他各国货币大幅升值,我国的人民币更是面临升值的巨大压力,这是我国当前面临的紧迫、重大的国际经济关系问题,我们必须积极应对。

  同时兼任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的李德水在他题为《关于当前汇率风波的来龙去脉及对策研究》的发言中指出,今年9月初以来,日元兑美元升值3.6%,人民币升值2.4%,欧元升值10.7%,各个国家、地区的货币都不同程度对美元明显升值,由于美元做空压力加大,大量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寻求高额回报。日本、泰国、巴西等均针对高汇率实施了干预政策。

  李德水表示,制定什么样的汇率政策,是一个国家的主权。中国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他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案,增加了新兴国家的份额,改革后中国的配额将从不足4%增加到6.19%。这是各成员国共同协商的结果,我国也将相应增加出资的比重。所以不应该有任何的附加条件,我们不能接受以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承诺,来换取我国在IMF的话语权。另外,中国也绝不能与其他国家签订类似于1985年的《广场协议》或者《卢浮宫协议》那样的双边或者多边的汇率协议。

  李德水提醒说,在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问题上,既要有短期应对的策略,又要有长期的战略考虑。另外,他还呼吁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进人民币的境外结算,主动参与和探索国际货币体系重大改革的研究;看好国门,坚决阻止境外热钱的涌入以保护国内股市、房市稳健发展;同时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把这种压力变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动力。

  李德水认为,虽然在当前和今后长期一段时间里,中小规模的税率摩擦和贸易摩擦在所难免,但是真正爆发汇率战争和国际贸易战争,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也应该坚决避免。

  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暨第六届中加能源合作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上海期货交易所、北京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所承办。(记者王蔚、董素玉)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