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数千亿定量宽松或下周开闸 内部阻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数千亿定量宽松或下周开闸 内部阻碍大

2010年10月28日 08: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定于下周举行例会。美国媒体27日报道,美联储预计将在会议结束时宣布数千亿美元定量宽松计划。

  千亿宽松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届时将宣布金额数千亿美元、为期数月的财政部债券购买计划。

  美联储重启定量宽松旨在推升长期债券价格并调低长期利率,以期刺激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复苏。

  不过,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推动重启定量宽松的做法在内部遭遇质疑。美联储堪萨斯城分行行长托马斯·赫尼希25日说,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无异于“与魔鬼做生意”。

  今后数月内,随着定量宽松计划的几名主要反对者进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并掌握投票权,定量宽松计划面临的内部阻碍可能增大。美联储下设12家区域性分行,各分行每年轮流使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5个投票席位,而纽约分行始终保留一席。

  灵活投放

  有别于2009年3月启动的大约1.7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关联债券和财政部债券购买计划,美联储这次希望灵活投放货币,依据政策效果随时调整。

  如果通货膨胀率保持在2%以下,同时失业率居高不下,美联储可能会为今后投放更多货币留有余地。如果经济或通货膨胀率迅速增长,定量宽松可能戛然而止。

  《华尔街日报》本月初对私有行业经济分析师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联储可能每季度购买大约2500亿美元财政部债券,购买行为预计持续至2011年年中,总规模将达7500亿美元。

  美联储纽约分行行长威廉·达德利本月初估算,美联储每购买5000亿美元债券对经济产生的影响,相当于联邦基准利率下调50或75个基点。

  报道认为,美联储将主要购买2年至10年期、甚至期限更长的财政部债券。

  效果待察

  投资者已预料美联储将采取行动。自伯南克两个月前暗示将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以来,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2%,石油、黄金、铜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均大幅上涨。

  至于美联储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能否奏效,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心存疑虑。美联储以往在刺激经济增长时下调短期利率。美联储2008年把短期利率调降至接近零的水平,所以现在只能求助于定量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

  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美国经济正经历长期调整,美联储不应仓促行动,以避免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产生令人担忧的通货膨胀率和新一轮资产泡沫。

  美联储现在的主流观点是,鉴于失业率高达9.6%,通货膨胀率刚过1%,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不至于引发高通胀。(卜晓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