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比升值陷入左右为难 印度央行表态或将干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卢比升值陷入左右为难 印度央行表态或将干预

2010年10月28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消息,印度对卢比升值陷入左右为难的局面。虽然希望卢比升值能吸引外资涌入来发展国内经济,但出口业也因卢比升值面临冲击冲。印度央行最近已表示不排除干预汇市以稳定局面。

  卢比兑美元汇率在过去16个月以来已升值9%,让当地纺织等以出口为主的产业竞争力大受影响。外界认为强势卢比会构成经济过热威胁,像巴西等国家正力抗本国货币升值以免出口受损。

  但印度目前仍希望让卢布升值,因为印度十分需要外资进来投资零售、饭店、办公大楼和住宅等产业,以协助印度发展内需。

  但强势卢比也让出口业叫苦连天,最先受害的是制衣业,光4月至8月出口就较去年同期下跌6.4%。虽然该产业占印度经济规模仅1%,但却是劳力密集产业,其就业人口仅次于农业,为印度就业人口第2高产业。

  由于制衣业产值不高,而高产值的软件与制药等出口产业又不易受价格波动影响,所以市场认为印度较能忍受卢比升值对出口的冲击,也吸引外资前来投资个人产值较高的科技产业。

  外资涌入,让印度能保持每年9%的经济成长,并激励股市走高。拥有许多大型国营企业的印度政府透过国企上市和释股而成为股市大赢家;由于预算赤字庞大,政府在本财政年度计划透过释股来筹集90亿美元来推动社会福利政策。而且卢比升值能降低印度对外购买石油等商品的成本,对经济有利。

  但市场认为外资来得快走得也快,印度长期应削减赤字和降低对外资的依赖。加上卢比升值造成国内通膨压力增温,印度央行最近已表明若资金流动过于激烈并影响到整体经济,就会干预汇市以稳定局面。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