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差回升 4银行前三季业绩平稳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息差回升 4银行前三季业绩平稳增长

2010年10月28日 10: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深发展了三季报显示,4家银行期间业绩均出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分析师指出,净息差的回升以及升息资产规模的扩大是导致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业绩平稳增长

  农行201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01.85亿元,同比增36.32%,报告期末每股净资产1.63元。报告分析指出,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净利息收益的反弹以及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农行业绩的增长。

  中国银行前三季度实现税后利润829.60亿元,同比增长27.48%,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792.44亿元,同比增长27.70%。截至2010年9月30日,中国银行总资产达到10.10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43%,首次突破10万亿元。前三季度,中行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增加0.07元。平均股东资金回报率(ROE)19.54%,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17%,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2.37和0.04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集团实现净利润10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35%。

  深发展三季报显示,该行实现净利润17.01亿元,较上年同比和较上季度环比分别增长28%和17%;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47.3亿元,同比增长30%。1~9月每股收益和年化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6元和23.31%。

  净息差上升

  日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谢爱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已公布季报的银行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她指出,存量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和资金价格的上涨是导致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由于银监会对信贷总量有控制,目前信贷市场还是一个卖方市场,资金价格上涨已经导致行业净息差同比回升了1到2个基点。”

  其中,中国银行净息差2.04%,同比上升0.01个百分点,中行较低的净息差与其特殊的资产结构有关,由于持有的外币资产较多,境内外币付息负债平均利率降幅低于外币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降幅,也就导致了外币净息差的下降,而境内人民币净息差则由于生息资产结构优化和高收益资产占比提高而有所上升。

  对于深发展,由于该行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款比例一直处于监管红线附近,其规模的增长受到了监管约束,因此,必须通过对经营效益的不断优化来维持高净息差。深发展三季报显示,该行维持了这种趋势,2010年7月至9月净息差为2.55%,比2010年二季度的2.50%高出了5个基点。

  贷款增长

  除了息差的提高,各家银行的贷款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而贷款的增长则意味着升息资产数量的提升。

  中行前三季度,贷款总额为5.5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13%。其中内地机构人民币贷款比上年末增加5433.56亿元,余额达4.05万亿元,增长了15.48%。根据中行统计,交通、水利及电力等重点支持行业贷款余额占比上升,制造业、租赁、商业及服务业贷款余额占比有所下降。

  某券商银行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依然需要大力支持国家的工程建设,这一方面在第三季度银行贷款上有所体现。中行在交通、水利以及电力等行业的贷款余额占比上升,也体现了这一发展现状。

  深发展三季报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贷款总额(含贴现)3984亿元,较年初增长10.8%。光大银行前三季度贷款及垫款总额为7356.6亿元,比年初增长13.54%,而农业银行报告期末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47784.5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402.64亿元。

  除了信贷业务外,各家银行的中间业务也体现了较好的成长性。深发展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8.1%,光大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加43.77%,而中国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也已经达到了其总收入的30%。(由曦、李静瑕、万敏、徐子莫)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