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汹涌考量央行调控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热钱汹涌考量央行调控能力

2010年10月28日 10:4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直在人们视线中若隐若现的热钱,近期因9月份外汇储备的高企和10月份央行的加息而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如何平衡人民币升值预期和热钱之间的关系,则再一次考量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

  10月13日,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金融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895.65亿元,较8月增加19.19%,创有史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中国贸易顺差大幅收窄,创5个月来最低水平。

  “随着外部市场的复苏,我国出口的增多是近期外汇储备高企的主因;另一方面就是在美国二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热钱在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央财经大学外汇储备中心主任李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道。

  央行也表示,从外汇占款和贸易顺差“一高一低”的表现看,9月热钱净流入的压力较大。其中,从外汇占款口径看,热钱规模接近200亿美元,从外汇储备口径看,9月的热钱规模超过700亿美元,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高。

  李杰表示,在发达国家的二次定量宽松政策和货币贬值预期下,全球资金大量囤积到新兴市场国家是一种必然。在国际往来的资金中,热钱是最不稳定的,尤其是它的快速进入和退出对一国经济的伤害最大。

  而对于热钱涌入东亚等国所造成的危险,世界银行在近日发表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中警告,庞大的资金流入令股票市场、物业价格和其他资产价值受到刺激而飙升。热钱涌入东亚将会造成资产泡沫危机,有关当局应慎防亚太区再次爆发像10年前的金融风暴。

  而对于中国而言,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汹涌的热钱就像一个同时进入高速运转的齿轮: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国内通货膨胀的高企吸引了热钱的流入,而汹涌的热钱将会进一步强化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倒逼人民币升值。

  那么,央行近期的加息是否能平衡他们之间的关系,斩断此恶性循环呢?对于此,市场的解读是纷乱的。很多专业人士对此表示忧虑,认为加息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热钱流入。因为从经验来看,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启动加息会增加中美利差,从而引发更多的热钱流入。

  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殷剑锋认为,加息在短期内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并导致外部资金流入,削弱调控效果。“理论上,一国经济强势而货币利率高企,往往会吸引资金流入。”按经济学理论,在抑制通胀方面,升值和加息是可以替代的。

  但李杰表示,从理论上看是这样的了,但热钱涌入的主要目的在于炒房市和股市,不仅为了炒利率,如果房市和股市的泡沫被打压下去,或许对于加速热钱的流出更有帮助。“总体上看,这次加息的负面影响应该不是很大,因为这次加息幅度不大。”

  至于如何阻止热钱的涌入,李杰开出了两个药方:从技术层面上而言,要加强执法,对外汇账户加强监管,对贸易合同真实性进行严厉的考查,因为在我国还处于资本项目管制时期,热钱主要通过非法的渠道进入。

  从根本上而言,还是要进行汇率改革,使汇率市场上对人民币和美元的需求有一个根本的变化,因为外汇储备的问题只是汇率问题所产生的辅助问题。

  其实,我国政府对以上两种措施都在积极实施。比如,外汇局在10月12日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表示,从今年2月开始,外汇局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主体、重点渠道热钱流入进行查处,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

  此外,外汇局宣称,由于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入的总体局面不会改变,外汇局将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有针对性地研究堵塞监管漏洞的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合规性等检查力度。

  由于加息对热钱的影响前途未卜,有关加息后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消息不胫而走。比如,近日香港《信报》发表评论称,加息之后,国际金融市场开始猜测中国会否以行政手段控制热钱流入。(记者 张萧然)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