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资产规模首破10万亿 同比增27.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行资产规模首破10万亿 同比增27.7%

2010年10月28日 11: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行(下称“中行”)昨日晚间公布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行前三季度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792.44亿元,同比增长27.70%。

  1~9月中行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增0.07元。平均股东资金回报率(ROE)19.54%,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17%。其中,第三季度,中行实现本行股东应享净利润为272.22亿元,同比增长29.3%。

  资产规模首超10万亿元

  三季报称,截至9月30日,中行总资产达10.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43%,首次突破10万亿元。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均已宣布,资产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去年信贷高增的中行今年明显放缓了信贷扩张步伐。前三季度,该行内地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5433亿元,增幅15.5%。不过,该行内地机构人民币客户存款比上年末增加仅6416亿元,增量贷存比达84.7%。

  三季度末,中行资本充足率仍为11.73%,与上半年保持一致;核心资本充足率略有上升,为9.35%。目前中行600亿元A+H配股计划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预计年内将完成融资。

  资产质量方面,前三季度,中行亦有明显改善。其中,不良贷款率1.10%,比上年末下降0.4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98.93%,比上年末上升47.76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63个百分点至31.34%。

  股本方面,中行三季度遭李嘉诚基金减持5亿股H股,大股东汇金公司持股则未有变化。

  净息差2.04% 行业内偏低

  利润方面,三季报显示,中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息收入1408亿元,增幅21.8%;非利息收入615亿元,增幅15.7%,占比超过30%。

  截至三季度末,中行的净息差仍维持在2.04%的水平,与上半年持平,属行业内偏低水平。中行行长李礼辉曾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预计全年净息差水平将不会有太大变动,原因是该行外汇资产偏多,且本币客户多为高信用客户。

  中投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称,在外币利差尚未显示出回升势头的情况下,中行必须通过主动调节自身存贷款币种结构来降低外币因素对公司总体利差水平的拖累。该报告同时认为,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会对该行调结构产生阻力。

  重提海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近期再提“加快海外业务发展”。

  金融危机之后,中行转型向内,在境内人民币存贷款规模上扩张迅速,尽管该行一直强调未放弃海外业务,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行目前重点在国内。

  中行发布的三季报新闻稿中,为近期首次提出要“加快海外业务发展”。而在十七届五中全会后,中行董事长肖钢在行内研讨会上也表示,要加快跨国经营发展,转变海外业务发展方式,摈弃“小而全”、“小而散”的传统模式,坚持走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和一体化发展的道路。中行副行长岳毅则在出席东盟论坛时称,中行通过代理行网络等模式,可将服务范围扩展至中资银行未设分支机构的国家与地区。周静雅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