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卖身替父还债" 无奈上市恐难解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友邦保险"卖身替父还债" 无奈上市恐难解困局

2010年10月28日 11:31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友邦保险这家“替父还债”的公司而言,上市并不能解决其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历经一波三折,10月29日,友邦保险(AIA)终于要登陆香港联交所。

  这是一年之内,友邦保险再度启动在香港上市。从2009年底开始,在其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在出售价格、时间和股权比例等因素的多方考量之下,友邦保险的命运几经沉浮,历经了启动IPO、放弃IPO转为出售、遭遇弃购再转IPO的戏剧性转变。

  为了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前偿还部分所欠政府债务。

  AIG集团正努力从多方筹集资金。来自香港投行界的消息称,友邦保险本次IPO的股份,为总股本的48.6%,全部为AIG减持的旧股。

  友邦保险本次IPO完成后,实际募集金额可达1153亿港元,约合149亿美元。招股所得资金将全部由AIG接收,主要用于债务偿还。

  “作为亚洲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友邦上市的卖点就是亚洲市场的潜质。”一位来自投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投资者却对友邦保险的“亚洲故事”是否精彩,存有较大的分歧。

  重启上市

  来自投行的消息说,友邦保险在10月18日~21日公开招股,22日定价,29日完成挂牌。

  根据投行提供的初步招股说明书,友邦保险IPO暂定的招股价在18.38港元至19.68港元之间,计划发行股数为58.57亿股,占总股本的48.6%,募集金额为1076.59亿~1152.74亿港元(约合138亿~149亿美元)。

  据此计算,友邦保险上市后的总市值,与英国保诚保险集团6月份最后提出的收购价303.75亿美元,基本相当。

  10月6日,友邦保险在香港启动了上市路演。根据外电的报道,友邦路演推介的首个星期,其国际配售部分已经获得5倍超额认购。

  其间市场传闻,股神巴菲特、美国国际集团(AIG)最大的民间股东(Fairholme基金),都有意认购友邦保险股份。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李民斌也在10月8日对媒体公开表示,考虑认购友邦股份。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