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澳元汇率未来数月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澳元汇率未来数月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2010年10月28日 13: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IG Market高级货币战略分析师本·波特28日说,澳元汇率未来数月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这将给澳大利亚产品和服务出口再添压力。

  波特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未来12个月,澳元对美元比价有望冲破1比1.05水平。但澳元是否能够继续升值,将取决于通胀水平、中央银行调息决定以及美元未来走势等因素。

  澳大利亚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0.7%,低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的增长0.9%。

  对此波特说:“通胀水平显然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央行将考虑通胀水平,以决定是否继续提高基准利率。鉴于澳大利亚通胀仍维持可控,暂时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迫切性。”

  澳大利亚央行自2009年10月起已六次上调基准利率,但自从今年5月开始,基准利率一直保持在4.5%的水平。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鉴于第三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增幅比较温和,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波特说,如果央行暂时决定不加息,那么澳元对美元比价可能在短期内降至1比0.97的水平。可以肯定的是,尽管央行在圣诞节前不必面临加息压力,但明年或将数次加息。

  波特说,另一个影响澳元升值的因素是美元走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定于下周举行例会,这或将对美元走势产生影响。波特说,许多人都在观望美联储的决策。“我个人认为,未来两三个月内,澳元对美元的比价将暂时停留在1比0.99的水平上。”

  波特还说,澳元升值使得澳大利亚出口零售商面临严峻形势。与矿业不同,许多出口行业在世界经济恢复期不能涨价,只能眼看盈利下滑。“葡萄酒行业受澳元升值影响明显。澳大利亚葡萄酒一直与南非和南美的对手竞争激烈,然而主要的欧洲市场订单暂时处于停滞状态。电子产品方面,近期价格已经出现二到四成的下滑,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出口商已经不得不压低成本来保持竞争力。”

  本周早些时候,澳元对美元比价再次冲高到1比0.9948水平,接近持平。而本月初,澳元对美元比价曾一度飙升至1比1.0004的历史最高水平。(曹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