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人寿重启上市 前总裁天价退休金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华人寿重启上市 前总裁天价退休金遭质疑

2010年10月28日 14:14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久经风雨的新华人寿来说,新旧时代交替的阵痛期似乎即将过去。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前总裁孙兵月领养老金9.28万元的事件,可以说是这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不过,据新华人寿方面告知,这一特殊的做法目前已被叫停。自去年底,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入主新华人寿后,随着董事长康典和总裁何志光的到位,整个市场都对新华人寿寄予较高期望。后因外部挖角及内部管理层交替,新华人寿经历了数月的剧烈动荡。从今年2月到8月底,从总公司到分公司,最核心的个险渠道离职者逾700人,保费一度连月下滑。

  不过可喜的是,在保险公司保费的关键时点—九、十月,新华人寿保费增速重拾上升轨道。根据新华人寿给时代周报发的内部报告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新华人寿以约750亿元的保费规模,稳居业内第三把交椅。鉴于前三季度的保费业绩和多数股东的看好意愿,10月14日,新华人寿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增资方案,公司股东将根据其所持有的股份,按每持有12股认购14股的比例参与增资,每股认购价为10元。新华人寿现注册资本12亿元,据此计算,公司本次增资将达到140亿元。对于140亿的具体增资数额,新华人寿并未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但随着增资计划的明朗,其上市的蓝图也开始逐步展开。

  天价退休?

  10月初,国家审计署对中国人寿进行审计的时候查出,新华人寿为47名高管购买了高额养老金,其中前总裁孙兵退休后每个月领取9.28万元。如按80岁身故测算,共可领取约2665万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史上最高的国企退休老总的养老金。

  据悉,这份严重超标的保单是通过购买补充养老保险的方式操作的。是2009年3月由新华总裁办公会议决定购买,但没经过董事会的集体研究,而是由前总裁孙兵通过召开办公会的方式决定的。原先是投保在新华人寿的下属公司,后来转到了中国人寿。董事会在发现这一问题时,竟然“以为是一年9万元,没当回事儿”。国家审计署发现问题后,表示方案违反金融类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的规定,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新华人寿董事会已一致决定废止此养老计划,截至目前新华已付出约3500万元的保费成本,已有12名退休高管从中受益。

  受益者孙兵,1983年加入保险业,曾任平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1994年参与创办新华人寿,任总经理兼董事。在关国亮掌控新华人寿的8年,孙兵是二号人物。2006年10月,关国亮被保监会停职,工作移交给孙兵,并接受司法调查。至2009年底汇金进入之前,孙兵成为新华人寿三年“非常时期”的掌门人。在三年“非常时期”,孙兵为保住业务规模,成立了“七大中心”,总公司同时给予了“七大中心”极大的资源支持与权限。一位新华人寿内部人士表示:“分公司老总的年终奖励能拿数百万元,这样的平台优势在同业不可能有。这也是三年来,公司业务未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在孙兵的带领下,新华人寿长期处于寿险行业的领先位置。

  但与此同时,也暴露了诸多问题。比如投资出现较大失误,公司内控薄弱、案件不断等。而且最重要的是,新华人寿的费用三年来水涨船高,这引起股东乃至保监会的非议。当然,孙兵亦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痛苦转型

  对于前总裁孙兵的天价退休,新华人寿给时代周报记者的回复是,“这只是一份特殊时期的无效保单。”

  在评论人士马光远看来,在董事会没有批准的情况下,高管们就拿出巨额的国有资产为自己谋福利,这也说明新华保险的公司治理存在严重问题。的确,彼时的新华人寿董事会由于股权转让、人事纷争等诸多原因,只是一种摆设。2009年11月,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0亿元,从保险保障基金手中接手新华38.8%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