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欲干预汇市力阻新元走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加坡欲干预汇市力阻新元走强

2010年10月28日 14: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10月27日表示,由于面临大规模热钱流入的风险,其有可能入市干预以抑制新加坡元的涨势。

  同一天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也表示,为应对热钱大量流入本地市场,韩国央行或会对资本流入实施控制,但金仲秀强调该举措不会在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召开之前实施。

  游资流入新加坡

  新加坡金管局在27日发布的年度宏观经济评估中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美元的持续疲弱以及新加坡经济前景的相对积极,大量国际游资流入新加坡,推动新元升值。鉴于此,金管局可能会干预汇市,以抑制新元汇率的上行压力。同时该局还强调,将冲销汇市干预资金以保持该国货币基础稳定,干预措施对当地银行的往来账户影响不大。

  新加坡金管局指出,热钱正在推高亚洲经济体的汇率和股市,“如果该地区经济体无法有效调节这些资金流,那么通胀压力增大所导致的资本无序回流就可能发生。”另外金管局还预计,新加坡年底前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上涨近4%,并在明年上半年维持高位,而今明两年的年通胀率分别为2.5%-3%和2%-3%。

  本月14日,新加坡金管局意外宣布扩大新元汇率波动区间,允许新元温和升值,以此淡化通胀压力,并避免本币升值过快。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加坡元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约8%。

  韩国央行警示资产泡沫风险

  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27日在首尔发表演讲时表示,大量的资本流入会导致汇率大幅波动和资产泡沫等风险。他指出,资本流入控制是一种有效的政策工具,尽管会引起市场扭曲,而且成本高昂。他说,“我们会考虑实施这些措施(控制资本流入),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做出决定了。我认为,我们不会实施任何与国际惯例不协调的措施。”

  韩国外换银行对此分析道,“尽管弱势美元为投资韩国打开更加便利通道,但是资本流入控制将使得投资者不再那么青睐韩国资产。近期许多流入股市和债市的资金是投机性的,如果资本流入控制只是针对短期资本的话,那么热钱将会逐渐流出。”

  韩国企划财政部副部长严钟勇10月21日曾表示,韩国政府正在讨论控制资本流入的措施,“我们研究了包括托宾税、银行税和杠杆控制等诸多措施。我们正在讨论这些措施,但还没做出任何决定。”

  韩国央行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出口下降影响,韩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创今年的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韩元汇率在第三季度表现强劲是导致出口放缓的重要原因。当季韩元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约7.2%,涨幅居亚洲货币之首,而同期韩国出口环比仅增1.9%,低于二季度的7.1%。

  不过韩国央行经济统计部门负责人表示,只要美元对其他货币普遍走弱,韩元升值就不会对出口商构成重大影响。另外该行还预计,受国内需求增长推动,韩国2010年GDP增速有望达到6%。(实习记者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